首頁 -> 內地

全球通脹壓力下 中國物價為何持續回落

分享到:
2023-04-11 18: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記者 黎金良)在全球普遍面臨通脹壓力下,中國的物價卻持續回落,並創下18個月新低。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國國家統計局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7%,較前值進一步回落。

先前2月份CPI同比上漲1%,主要受春節效應和疫情防控優化措施等影響;1月CPI則同比上漲2.1%。

從1至3月平均值來看,全國CPI同比漲幅近1.3%。

翻查數據,3月份CPI同比漲幅是自2022年3月以來首次降至1%以下,並創下近18個月新低。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CPI漲幅與核心CPI漲幅保持溫和態勢,說明國內商品和服務供給充分,主要消費品供應充足。

龐溟預計年內CPI非食品項與核心CPI有望在低位繼續徘徊波動,相對有限的通脹壓力依然不會對貨幣政策等宏觀政策形成掣肘。

龐溟續指,數據也說明內需仍處於企穩恢復階段、修復動能有待進一步增強,政策需繼續加力呵護與擴大內需,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通過高質量供給創造有效需求。

也有分析認為,3月份CPI破“1”,顯示內地要警惕出現通縮的風險。通貨緊縮就是產能過剩或需求不足導致物價、工資、利率、糧食、能源等各類價格持續下跌。不過,隨著經濟重啟後需求轉強,進一步刺激價格上揚,普遍分析仍是預料中國下半年CPI有望回升,全年CPI平均水平或升至2.5%。

在通脹持續回落的同時,3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同比下降2.5%,降幅較前一個月擴大1.1個百分點,同比漲幅已連續7個月處於負增長區間,並創下近三年來最大降幅。龐溟分析PPI下跌的背後原因,主要是2022年俄烏衝突給大宗商品帶來的高基數效應。

在龐溟看來,考慮到世界主要經濟體增速放緩和全球貿易疲弱帶來的外部挑戰,以及中國社會有效需求尤其是消費和房地產投資的複蘇節奏仍偏緩慢,未來一段時間內PPI仍有較大可能承壓並延續弱勢運行。(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