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中國重新開放後伴隨通脹壓力上升

分享到:
2023-02-10 20: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隨著中國結束實施近三年的嚴格防疫措施,1月份通脹加速上升。

2月10日,江蘇南京,市民在當地一家農貿市場內選購蔬菜。圖源:香港中通社

中國國家統計局10日公佈,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1%,創三個月新高;與上月比較,1月份通脹則上升了0.8%。

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解讀,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有所上漲,是受春節效應和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等因素影響。

盡管通脹加速上升,但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1月份CPI的漲幅符合市場預期,除了季節因素疊加需求端回暖,基數效應也是主因。

自去年12月起,中國優化防疫措施並逐步恢復對外通關,內地居民消費開始逐步復蘇。龐溟表示,伴隨著宏觀經濟企穩復蘇、供求關係基本恢復穩定、內需逐步回暖走強,會帶來消費動能快速釋放、商品和服務需求價格走高、CPI中樞尤其是核心CPI中樞整體有望修復抬升,全年CPI通脹水平擡升、通脹中樞上行的可能性較大。

不過,龐溟預計通脹增長趨勢和整體形勢仍較為溫和、可控,全年平均水平不會超過政策目標,因此並不構成今年宏觀經濟的主線和宏觀調控的主要限制項。“在經濟逐步回歸到相對正常的供需平衡和合理的潛在增長區間、貨幣政策仍以鞏固經濟恢復基礎和回穩向上勢頭為主要任務的背景下,不必過度強調通脹對未來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空間的壓制作用。”

數據顯示,CPI中的食品價格同比上漲6.2%,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2%。1月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則同比上漲1%。此外,1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0.8%,與上月比較則下降0.4%。

龐溟表示,核心CPI呈現拾階而上態勢,顯示消費穩步修復並開啟回暖進程。但必須看到,2023年中國經濟復蘇的關鍵,依然在全力擴大社會有效需求,特別是積極擴大國內需求,讓擴消費在推動鞏固和拓展經濟運行回升勢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考慮到海外經濟體衰退風險拖累需求,油價和大宗商品價格仍是PPI通脹水平的主要抑制項。

受到居民收入與超額儲蓄支持、勞動力市場和房地產市場企穩等正面因素助力,龐溟預料隨著消費場景復蘇、消費信心改善、消費能力增強等,將帶來消費需求較為強勁的釋放,2023年消費增速有望逐步修復至接近疫情前水平。

他預計,2023年全年平均CPI為2.5%,考慮到就業、收入、預期和消費需求的修復步伐,上半年CPI有望保持在2%左右,下半年CPI將升至3%左右的水平,個別月份的CPI在基數效應和經濟加速復蘇的主要拉動下有可能突破5%。(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