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首季經濟開局平穩 全年增長目標受考驗

分享到:
2022-04-18 18: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8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4.8%。分析認為,一季度GDP雖然高於預期,但要實現全年5.5%的經濟增長目標仍受考驗。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國家統計局指,一季度中國經濟延續恢復發展態勢,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但國內外環境複雜性不確定性加大,經濟發展面臨較多困難和挑戰。下階段,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一季度GDP高於預期,比2021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3%,但受中國內地疫情頻發影響,估計GDP同比增長率被擾動和壓低了約0.3到0.5個百分點。考慮到疫情形勢仍嚴峻,預料宏觀經濟數據在4月份可能面臨更大的風險。

據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70178億元人民幣。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第二產業、第三產業分別同比增長6%、5.8%、4%。龐溟指出,社會消費品零售的增長和服務業的復甦仍慢於市場預期和政策設計,運輸、住宿、餐飲等接觸性聚集性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大,尤其是餐飲收入在3月份和整個一季度分別同比下降16.4%和微增0.5%,亟待政策扶持。

一季度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5.8%,與復工復產、疫情形勢不嚴重的2021年一季度年相比下降1.4個百分點,與2019年一季度基本持平。龐溟指,一季度工業生產受疫情的影響較輕,但進入3月份後擾動較大。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環比2月份略增0.39%,但遠低於一季度同比增長6.5%的水平。

作為穩預期、穩增長的兜底和抓手,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3%。龐溟分析,主要受製造業投資強勁增長15.6%的帶動,基礎設施投資亦穩步增長8.5%,值得注意的是房地產開發投資已企穩並同比增長0.7%。

龐溟認為,今年要實現5.5%的經濟增長目標,需要消費不受疫情拖累,地產投資盡快止跌企穩,財政支出力度強度足夠,且進出口不能是負貢獻。目前在消費、進出口等因素貢獻有限的情況下,市場期待地產兜底穩投資的作用更上一層。

此外,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3.5%,遠低於一致性預期的下降0.8%。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下降3%。相比之下,一季度社會消費品同比增長3.3%,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增長3.6%,扣除價格因素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實際增長1.3%。

龐溟認為,疫情多點復發和防控措施升級給居民收入增長、支出意願和消費復甦帶來的擾動已有一定程度的體現,預計4月份消費數據將面臨更大壓力。(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