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最新經濟數據釋出復甦積極信號

分享到:
2023-05-16 17: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記者 黎金良)5月16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了多項4月經濟運行指標數據。數據顯示,4月國民經濟運行延續恢復向好態勢,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產投資等指標均同比增長。

香港中通社圖片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從數據看,目前政策的穩增長效果和經濟的恢復性增長態勢均較為明顯,各方面的積極信號都在持續積累和顯現,為全面穩定恢復、實現全年各項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以來,隨著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促消費政策也在持續顯效,居民消費恢復態勢向好。4月份,市場銷售延續擴大態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8.4%,比3月份加快7.8個百分點。

雖然經濟恢復增長態勢較為明顯,但龐溟指出,經濟運行在內生動力、社會有效需求等方面仍面臨一些短期困難。他舉行說,在投資方面,民間投資增速和佔總體投資比重還有提升的潛力;在消費方面,復甦的節奏、形態、力度的持續性以及就業和消費的正向反饋還需要得到考驗。

龐溟表示,看消費分項,可以明顯看到餐飲收入仍在保持增長勢頭,建材、家電、家具等地產鏈條相關的消費依然偏低迷,而食品、飲料、煙酒、金銀珠寶、美妝等前期表現較好的部類後續增長的可持續性仍有待鞏固。

“可以說目前消費場景的修復已基本確定,低基數效應將在一定時間內繼續帶來同比高增速。”龐溟認為,下一階段消費復甦的核心驅動因素將轉為就業、預期、信心和風險偏好修復支持下的消費能力的提高。

雖然消費修復需時較長、波動性較大,但在龐溟看來,一旦就業、收入、預期、消費的改善鏈條被有效建立起來,其乘數效應高、外溢影響大、延續性強,有助於擴內需、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

他認為,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必須堅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促進消費投資,完善分配格局,提升供給質量,特別是提高消費傾向高、但受疫情影響大的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費能力,提升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貢獻率。

在具體政策上,龐溟認為應堅持通過促消費、穩投資雙重引擎確保帶動和擴大社會有效需求。(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