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8月中國經濟數據反映多項指標加快恢復

分享到:
2023-09-15 1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9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反映,在一系列擴大內需、提振信心、防範風險的政策舉措作用下,工業和服務業生產加快,國內需求繼續擴大,就業物價形勢向好,積極因素累積增多,國民經濟延續恢復態勢,發展質量穩步提高。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9月15日舉行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介紹各項統計數據: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793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4.5%;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另外,1至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02281億元,同比增長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327042億元,同比增長3.2%;民間固定資產投資169479億元,同比下降0.7%;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76900億元,同比下降8.8%。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8月份中國宏觀數據反映出在政策利好頻出、市場主體內生動力增強、供需兩端回暖共進等積極因素支持下,諸多主要經濟指標均穩步改善,國民經濟恢復向好基礎更為鞏固、態勢更為明顯、動能更為充沛。

龐溟提到,數據主要亮點在於包括服務零售在內的社會零售總額、工業增加值的單月同比漲幅相比7月均有進一步上升,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下降,背後的原因是暑期出行高峰助力、生產供給加快修復、多方政策扶持促使就業形勢保持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下一階段政策仍需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繼續拓展擴消費、促投資的政策空間。據龐溟的分析歸納,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

第一、9月份是在暑期高峰和國慶節黃金周之間的相對消費空檔期,也是服務消費逐步走向常態化後商品消費能否及時補位的關鍵期;

第二、固定資產投資特別是房地產投資數據表明,房地產市場在政策組合拳呵護下,從銷售端回暖到回款、土拍、投資、新開工等全鏈條活動的啟動與暢旺仍需時,相關政策仍需要保持適當力度、強度、進度、效度和精度;

第三、外需或緩慢改善,但外部不確定性給中國外貿出口目的地和出口商品結構帶來的挑戰有可能依然較大。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表示,8月份,消費方面主要是由於化妝品和珠寶等奢侈品零售額的大幅提升,以及家具、通訊器材,疊加原油價格上漲對石油制品零售額的帶動。而出口的降幅收窄,一定程度上是由於低基數效應。若考慮到去年四季度出口基數較低,預計今年四季度出口的同比表現會有一定好轉,出口絕對水平的修復則仍需要外需的實質性好轉予以支撐。(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