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次季經濟不如預期的幾個薄弱環節

分享到:
2023-07-17 17: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中國經濟半年報7月17日出爐,盡管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加快,但仍低於市場一致性預期。分析認為,這顯示雖然經濟的邊際改善和穩定恢復態勢仍未改變,但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593034億元人民幣,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5%,比一季度加快1個百分點。分季度看,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5%,二季度增長6.3%。從環比看,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0.8%。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數據反映國內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的基礎仍不穩固,應充分估計三季度、四季度經濟增長可能面臨的不確定性的挑戰,充分估計圓滿完成全年各項目標所需要的韌勁、幹勁、衝勁,充分估計經濟內生動力和社會有效需求仍需政策刺激補強的必要性,充分估計協調平衡穩增長、穩就業、防風險等工作任務的迫切性。

龐溟認為,數據還反映出幾個薄弱環節:

其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5.4%,實際增長4.7%,增速均遠低於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速與實際增速,可能會對城鎮居民消費傾向、消費能力、消費意願帶來壓制。

其二,人均消費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64.8%,相比一季度的62%和較去年同期的61.8%有較大回升,但仍略低於疫情前的65.2%,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之間的差速擴大這一“疤痕效應”仍不容小覷。

其三,從收入來源看,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經營凈收入、財產凈收入、轉移凈收入分別名義增長6.8%、7%、4.7%、6.1%,房地產市場磨底所帶來的財富效應和心理影響不容忽視。

其四,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16393元人民幣,同比名義增長5.4%慢於平均值同比增速,實際增速慢於同期GDP增速,需要注意兼顧收入分配的公平性與效率性。

其五,除了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與服務消費較為緊密相關的類別外,食品煙酒、衣著、居住等消費支出的類別仍低於消費支出的總體增速。

龐溟認為,總的來說,收入和消費數據顯示,微觀個體預期與情緒仍需呵護,就業市場的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仍需重視,並需要充分考慮服務業的貢獻、消費的快速復蘇、接觸型聚集型服務業回暖的可持續性以及和其他國民經濟行業的均衡發展問題。

為加固經濟基本盤,龐溟預計下一階段的經濟工作將以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為支持,全力擴大社會有效需求特別是積極擴大國內需求,在穩定有效投資之外也要促進消費復蘇,讓擴消費在推動鞏固和拓展經濟運行回升勢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外界對中國經濟的預期越來越高。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與合作發展組織(OECD)等國際組織紛紛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世界銀行最新一期《中國經濟簡報》預計2023年中國GDP將增長5.6%。而中國政府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5%左右,可見上半年已經超標。(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