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兩會)解讀:中國今年GDP增長定在5.5%左右符合實際和預期

分享到:
2022-03-05 14: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將2022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定在5.5%左右,高於市場預期的5至5.5%的目標區間。



華興證券(香港 )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將今年GDP增長目標設定為5.5%左右,是考慮到2021年基數為精確制定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帶來的難度,考慮到接下來經濟增長有可能繼續面臨的若干困難、風險點與不確定性,考慮到“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對經濟潛在產出增速提出的要求,有利於就業、物價、經濟政策等預期目標的錨定,是一個客觀務實、自信可行、穩中求進的目標。

從今年地方兩會設定的全年目標來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加權平均目標約為6.1%。在過去的四年間,全國GDP增速目標約低於地方GDP增速目標平均值0.3%至0.8%,“可以說今年GDP目標設定在5.5%左右,符合實際和預期”。龐溟並指出,目標表述為“5.5%左右”而不是“5.5%以上”,保留了一定的靈活性與機動性,體現了對潛在的困難、風險與不確定性的重視與考慮。

“值得注意的是,考慮到此前兩年疫情中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5.2%、2021年四季度GDP增速為4%,均顯著低於長期潛在經濟增速,5.5%的目標並不容易完成。”龐溟認為,需要更積極的政策支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需要在“二十大”前將穩增長作為政策的重中之重,有機結合各種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觀調控政策以穩預期、擴內需、保供給。

此外,各種數據雖然顯示中國經濟活動總的來說已觸底、見底、築底,經濟數據整體與預期較為一致。但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指出,綜合研判國內外形勢,今年中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必須爬坡過坎,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重、挑戰多。

龐溟指出,當前中國宏觀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三重壓力,要用穩預期、擴內需、保供給三重努力來應對。在更長一段時間內,應建立起有利於創新、提質、增效的長效機制,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支撐高質量發展,並推進政府依法管理與科學治理,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改革、創新、完善與現代化。

“可以說,在穩定增長問題之外,還要解決結構難題,更要繼續堅持在改革開放中穩增長、促增長的發展問題。”龐溟表示,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說,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不搞粗放型發展。堅持實事求是,尊重發展規律、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因地制宜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各方面幹事創業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善於運用改革創新辦法,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記者 黎金良)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