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專家稱GDP增長目標5%為未來留餘地

分享到:
2023-03-05 16: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專家稱GDP增長目標5%為未來留餘地

香港中通社記者陳卓儀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其中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專家認為,該目標為接下來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留有餘地,增速目標大概率能實現。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今年是政府換屆之年,經濟增長目標備受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將今年GDP增長目標設定為5%左右,反映了實事求是的態度,有利於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既為就業、物價、經濟政策等預期目標提供了參照系和錨定,又為抓住窗口期、機遇期、攻堅期穩中求進、奮力衝刺留出充足空間,還為接下來經濟增長有可能繼續面臨的若干風險點與不確定性留有餘地。

他認為,這一目標,考慮到了2022年低基數為精確制定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帶來的難度,考慮到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對經濟潛在產出增速提出的要求,考慮到了促進經濟運行加快回歸合理區間、保持經濟長期平穩運行和持續健康發展的必要性。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在看到發展成就的同時,也清醒認識到,當前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加大。

2022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為3%,2023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能否達標?

龐溟表示,從經濟運行回升勢頭的鞏固和政策效能的提升來看,經濟運行有望更快實現更好結果,5%左右的增速目標大概率將成功實現。這一目標并不代表財政刺激不再加碼。

從工作報告中對預算赤字率和新增政府專項債額度的表述來看,積極的財政政策將進一步加力提效。龐溟說,考慮到每1個百分點的GDP增長約能創造新增就業200萬至220萬人,今年1200萬人的城鎮新增就業目標,也要求GDP保持5%以上的增速。(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