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駁“中國經濟見頂論” 台前官員:大陸內需市場龐大且有創新力

分享到:
2024-03-13 18: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3日電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對一些美國學者宣揚“中國經濟見頂論”予以回擊。他指出,中國會不斷進行技術創新、產業升級,使生產力水平不斷提高,也相信新質生產力會不斷湧現,中國經濟可以維持在相對較高的增長率,不會出現像日本一樣的情形。對此,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日前在一檔政論節目中分析指出,大陸的經濟發展模式不同於日本,有著龐大的內需市場和強大的創新力,“不是任何外部勢力能夠很快壓下去的”。

(香港新聞網製圖)

介文汲指出,大陸人口有十四億之多,遠遠超過美國和歐洲。面臨外部的經濟挑戰時,大陸仍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作為經濟引擎。

介文汲又援引一些西方理論家近期的觀點指出,大陸不同於部分中等收入國家的“模仿型”經濟發展模式,不僅不依賴外部市場,自身亦有著足夠的創新開發能力。

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日前公布的2023年度全球PCT國際專利申請量排名,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PCT專利申請國,共提交了69610件PCT專利申請,大幅領先於排名第二位的美國(55678件)。

介文汲指出,專利申請數量正是創新力的一種具體反映,認為大陸目前雖然仍是發展中國家,卻有著其他發展中國家難以企及的強大的創新力。

這種創新力除了作用於工業領域,還作用於產品從設計、製造到推出的全過程。他舉例,在產品設計和製造環節,創新力推動著大陸電動汽車電池的研發,讓電池續航能力和充電速度得到了不斷優化、提升;另一方面,電商的湧現和迅速發展,則反映了大陸在商業模式方面的創新。

介文汲又提到,大陸的教育體制“非常有效率”,各大高等院校每年培養出大量科學家、工程師等專業人才,各領域的人才儲備都非常充裕,形容大陸“已經起來了”。

最後,介文汲強調,有了強大的創新力,再加上本身龐大的內需市場,大陸的經濟發展已經形成一種穩定趨勢,“不是任何外部勢力能夠很快壓下去的”。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