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體人紛紛點讚杭州亞運:展現大陸文化及科技最高水平

分享到:
2023-09-28 18: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8日電 第十九屆亞運會近日正在中國杭州如火如荼進行,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的亞運會”備受世界矚目,島內人士也紛紛為其點讚!

台灣媒體人雷倩在一檔政論節目中大讚杭州亞運“打造中國技術樣板”!她表示,從硬件設施、通訊網絡,以及應用層面,本屆亞運都貫徹了“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辦賽理念。

雷倩稱,從硬件上看,地面用“海綿城市”的方法建設,屋頂有植被,所以屋頂可以固碳、飼養。至於場館的光線,則是“用採光罩和導光管把外面的光帶進來。”

通訊網絡方面,整個場館隨時做到5.5G的彈性網絡,才能支持這麼多人同時上傳、下載照片,以及實時顯示比賽分數、AI實時翻譯等。雷倩不由感歎:“8萬人的網絡,要有何等的彈性才可以做得到。”

應用層面,大量無人服務的應用,包含交通、清潔、運輸、場館控制,甚至是AI協助評分等,都讓雷倩驚艷不已。 

她感歎,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上海世博會、2022年冬奧會,再到如今的杭州亞運會,中國大陸邁過了四個不同的檻,冬奧會時綠色環保和科技的理念已經開始展現,到了2023年杭州亞運更是集大成!

香港新聞網製圖

雷倩還認為,亞運的成功舉辦體現了一種新的世界秩序。“美國主導的聯合國是過去的世界秩序,是用權力和拳頭來決定誰講話”,但是亞運使用科技來服務民眾展現出一種新的趨勢,即“誰的科技能夠為人類提供更多的福祉,誰講話。”

“如果兩岸關係更好的話,是不是會有更多的台灣公司在亞運這個幾乎是未來世界藍圖縮影的這個大的競技場上,有爭奪冠軍的機會。”最後,雷倩呼籲兩岸關係更進一步,讓更多台灣企業“未來有這樣的機會”。

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也稱讚杭州亞運會成為中國大陸向世界展示自己文化的“自豪的符號”。他表示,過去西方以自身一元的文化去踐踏其他文化,導致其他文化漸漸失掉信心,而本屆亞運會將成為大陸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的“很好的起點”。

介文汲還提到BBC唱衰杭州亞運會的相關報道,嘲諷BBC“見不得中國好”,竟聲稱大陸投入巨額財力不如幫助民眾就業。他質問,BBC到底是嫉妒大陸到什麼程度?“他難道不知道,辦亞運會將杭州帶到一個經濟發展的快速軌道嗎?”

台灣前“立委”郭正亮則對亞運的媒體中心大感驚艷,稱媒體中心可雲端剪輯,即時回送,連奧委會都大讚未來應參考辦理,“這難度非常高!”

郭正亮認為,大陸透過國際賽事的舉辦,展現當下科技最高水平,藉機轉型、升級城市。亞運準備了8年,投入2000億人民幣,還蓋出亞洲最大的電競中心,將大增杭州的國際觀光知名度。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