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違憲!美國法官推翻首個TikTok州禁令

分享到:
2023-12-01 09: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日電 美國蒙大拿州地區法官唐納德·莫洛伊當地時間11月30日發佈初步禁令,阻止蒙大拿州定於明年1月1日對TikTok實施的禁令,稱這一做法“侵犯了用戶的憲法權利”。莫洛伊認為,該禁令明顯不是為了保護蒙大拿州的消費者,而是針對外國政府。TikTok在美國擁有逾1.5億用戶,超過三分之一的蒙大拿州居民在使用該應用。

圖片來源:新華社

美媒報道,“沒有TikTok,用戶原告被剝奪了以他們更喜歡的溝通方式進行交流的權利,因此根據第一修正案對此進行審查是適當的,”莫洛伊表示。蒙大拿州此前辯稱,該法律并未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

莫洛伊此次發佈的是初步禁令,正式判決將在日後的法官審判中公佈,目前審判日期還未敲定。蒙大拿州可能會提起上訴。

不過,莫洛伊還在初步判決中指出,TikTok一方在本案中提供了更好的論據,表明TikTok在最終判決中有獲勝的可能性。蒙大拿州總檢察長奧斯汀·克努森(Austin Knudsen)協助起草了TikTok禁令。他此前表示,此案最終可能會打到最高法院。

對於蒙大拿州的做法,TikTok發言人此前在聲明中稱,詹福爾特簽署的禁令是違法的,因為這侵犯了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蒙大拿州人民的權利。聲明還說,該公司“將捍衛我們在蒙大拿境內外用戶的權利”。TikTok表示,TikTok在美國有超過 1.5 億用戶,超過三分之一的蒙大拿州居民使用該程式。

今年5月17日,美國蒙大拿州州長格雷格·詹福爾特正式簽署法案禁止TikTok在該州運營,明年1月1日起生效。蒙大拿州由此成為全美首個簽署徹底禁止TikTok法案的州。

法案禁止TikTok在蒙大拿州境內運營,并禁止谷歌和蘋果等應用商店提供TikTok下載服務。TikTok和應用商店若違反法律,將被處以每天1萬美元的罰款。

今年9月,TikTok呼籲美國法官在蒙大拿州禁令於明年1月1日生效前阻止其執行。TikTok全球商業解決方案總裁Blake Chandlee當時在一份法庭文件中稱,蒙大拿州的TikTok禁令“將對我們的業務和品牌造成重大且不可逆的傷害,并將損害我們與全美和世界各地廣告商及商業夥伴的關係”。Chandlee表示,如果禁令生效,“我們預計更多的廣告商和商業夥伴將退出與TikTok的合作”。(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