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本周TikTok在美面臨危險表決

分享到:
2024-03-11 08: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1日電 “美國國會眾議院正以令人眼花繚亂的速度推進TikTok禁令”,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眾院全體會議可能最早於12日進行表決,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剝離旗下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在美業務,否則TikTok就會在美國遭到封禁。路透社認為,這是美國自特朗普政府2020年試圖封禁TikTok未果後,對這一擁有1.7億美國用戶的應用程序“勢頭最猛烈的打壓”。

CNN稱,與過去不同的是,美國以前依靠總統行政令沒實現打壓目標,此番國會試圖以立法形式來達成。諷刺的是,隨著美國大選競爭日益激烈,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特朗普都有意利用TikTok平台獲取更多年輕選民的支持。有學者表示,這凸顯美國選舉政治的虛偽。

資料圖。來源:新華網

拜登:我將簽署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當地時間7日以50比0的票數一致通過“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應用程序侵害法案”,由頭仍是所謂“對美國國家安全的擔憂”。根據法案要求,字節跳動必須在165天內剝離TikTok在美業務,否則蘋果和谷歌等應用商店運營商將不得提供TikTok的下載服務。該法案將同時賦予美國總統新的權力,令其可認定年活躍用戶超過100萬的社交媒體軟件是否受到所謂“外國對手的控制”,并構成“國家安全風險”。CNN稱,如果法案得以通過,蘋果和谷歌等將不得不下架TikTok,否則將面臨高達8500億美元的罰款。

拜登當地時間8日對媒體表示,如果美國國會最終通過這項法案,他就會簽署。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在投票當天稱讚了這一提案,稱拜登政府“希望看到這項法案得以通過”。

TikTok方面一再強調,該應用程序沒有、也不會與中國分享美國用戶數據,并認為該法案實際上相當於一紙封禁該應用的禁令。TikTok方面7日再次回應稱,無論相關法案起草者如何試圖掩飾,這項法案都是針對TikTok的徹底禁令,這項立法將踐踏1.7億美國人享有的第一修正案權利,并剝奪500萬小企業賴以發展和創造就業的平台。TikTok當天還展開反制,向部分用戶推送了開屏信息,表示該軟件可能會被美國國會立法封禁,呼籲用戶反對該法案。《華盛頓郵報》稱,美國國會山辦公室當天被TikTok用戶的大量抗議來電“淹沒”了。

路透社報道稱,這一法案將於當地時間12日或13日“馬不停蹄地”送交美國國會眾議院全體表決,而如果該法案獲得通過,隨後將提交至參議院。CNN稱,該法案在參議院的命運并不那麼“明朗”,因為參議院沒有配套法案,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坎特韋爾也沒有明確承諾推進該法案。

“廉價的政治籌碼”

這不是美國首次打壓TikTok,不變的是“國家安全”這個莫須有的罪名,變化的是越來越狠的手段。2020年8月,特朗普連續發佈兩道行政令,劍指TikTok在美業務,但兩道行政令都沒有按計劃生效;2022年拜登曾簽署法案,禁止美國聯邦政府員工在其機構擁有的設備上使用TikTok。

“國會可以保護數據隱私和安全,但不必禁止美國人訪問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社交平台之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者賈米爾·賈弗7日稱。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表示,“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因為不喜歡某些牽涉其中的不同政府或不同國家,而剝奪企業的所有權”。“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抨擊該法案違反憲法,是美國國會議員“再次企圖在選舉年用民眾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權利換取廉價的政治籌碼”。

打壓TikTok的理由被美國政府歸結為“國家安全”。對此《紐約時報》撰文稱:“坦白地說:我不相信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緊迫威脅的說法。”“作為一款外國應用,TikTok在某些方面比美國的技術平台更容易進行監管。”斯坦福大學法律、科學和技術項目主任馬克·萊姆利表示,“沒有真正的證據”證明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事件根源在於美國國會對任何來自中國的科技企業采取敵視態度。

特朗普“反轉”表態意圖何在

諷刺的是,就在眾議院力推封禁議案前不久,拜登競選團隊上月剛剛在TikTok上開設賬號,發佈競選連任的短視頻,以吸引年輕選民的支持。與此同時,特朗普的“反轉”表態也略顯詭譎,他7日表示反對可能在美國禁止TikTok的立法,稱TikTok禁令將使臉書及其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受益,“他們才是(美國)人民的真正敵人!”

美國CNBC新聞網稱,自從拜登競選團隊上個月入駐TikTok後,其賬號已經獲得超過 22.2萬名粉絲和超過 240 萬個點贊。美國“政治新聞網”稱,2月以來,特朗普的核心圈子“對TikTok的喜愛與日俱增”。曾在特朗普執政時擔任總統高級顧問的凱莉安·康威日前透露,她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近一半的獨立選民不太可能投票給禁止使用TikTok的候選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張騰軍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一系列行為表明拜登“既要又要”的心態。一方面,拜登希望通過TikTok觸及更廣泛的選民群體尤其是年輕選民,以改善在他們心目中的印象;另一方面,拜登又想將自己樹立為維護美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標桿”,從而在“政治正確”的議題上不失分。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王聰悅表示,當前大選引發的兩黨博弈勢頭超過前段時間的中美關係議題,因此特朗普將之前以制華為核心考慮而打壓TikTok的做法相對放在一邊,再加上共和黨大金主之一的傑夫·亞斯對TikTok禁令非常不滿,“大選關頭,考慮到對競選資金的需要,沒必要得罪金主”。(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