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烏克蘭“遇冷”之際 美國為何宣佈新軍援?

分享到:
2023-11-22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1月20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重申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宣佈了新一輪軍事援烏計劃,涉及1億美元。受訪學者表示,奧斯汀訪烏意在了解烏克蘭反攻態勢,1億美元軍援只是“伴手禮”,美國此時宣佈軍援烏克蘭大有暗示盟友的意味,其盟友可能象征性表態。

奧斯汀當日未有預告地突然現身基輔,會晤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並表明美國加強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承諾將長期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奧斯汀還宣佈向烏克蘭提供1億美元的新軍事援助,軍事援助來自現有武器庫存,包括火炮等。

這是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奧斯汀第二次前往基輔,澤連斯基將奧斯汀的到訪視為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

圖為:澤連斯基 圖源:新華社

暨南大學教授、歐美同學會宣傳委員吳非2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奧斯汀此次訪烏有兩個非常重要的背景,一個是烏克蘭反攻成績不明顯,第二個是哈以衝突進入僵持階段。兩條戰線牽制下,美國需要到烏克蘭了解反攻的整體態勢,並就下一步援助進行評估。這也是在烏克蘭“遇冷”之際,將部分目光轉回烏克蘭,顯示美國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奧斯汀此次訪烏正值西方對支持烏克蘭出現疲態之時。目前,美國國會對援烏的分歧日益加劇,巴以衝突也吸引西方目光,讓烏克蘭“遇冷”。德國防長14日也坦言,歐盟將無法兌現此前作出的在一年內向烏克蘭提供100萬枚炮彈的承諾。

在此背景下美國宣佈援烏,但金額屬迄今為止最少。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20日表示,美國將對烏提供新軍援,被處於崩潰邊緣的烏克蘭視作“安慰藥丸”。

“1億美元的新軍事援助就像伴手禮,對於俄烏局勢沒有太大意義。”吳非指出,美國雖然沒有逐步停止援烏的步伐,但對於援烏,美國陷入一種矛盾狀態,畢竟烏克蘭不能總是個戰爭國家,仍需要恢復發展經濟的動力。

盟友援烏乏力,美國卻宣佈新軍援,在吳非看來,美國帶有一絲暗示的意味,希望盟友也能對烏克蘭有所表示。不過,根據過往經驗,歐盟會採取相對保守態度,不會“雪中送炭”,只會當烏克蘭反攻有成效時,加大軍援“錦上添花”。這次美國援烏,其盟友可能象征性表態,但難有實質效果。

目前俄烏衝突迎來第二個冬季,據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表示,奧斯汀訪問基輔是要討論冬季戰事並為未來的安全協助做規劃。在外界看來,烏克蘭能否頂住俄羅斯的攻勢,西方的援助是關鍵。

對於烏克蘭是否還有實力反攻,吳非指出,烏克蘭前一階段的反攻並未取得明顯進展,由於俄羅斯部隊對於冬天打仗的准備遠比烏克蘭充分,俄軍在秋冬時相較處於攻勢,加上美國援烏物資未必適合冬日戰場,烏克蘭的反攻節奏和進展料都不會取得很大成果,反攻或將陷入停滯狀態。(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