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北溪”真相為何至今仍未浮出水面?

分享到:
2023-09-29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在“北溪”管道爆炸一周年之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9月26日在安理會呼籲,盡快公佈“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的調查進展。時隔一年,“北溪”真相為何至今仍未浮出水面?

去年9月26日,俄羅斯向歐洲出口天然氣的“北溪—1”和“北溪—2”管道發生水下爆炸洩漏。洩漏點位於瑞典和丹麥附近水域。隨後,丹麥、瑞典和德國分別對事件展開獨立調查,但迄今為止,調查仍沒有明確結論。

今年9月26日,聯合國安理會召開會議審議“北溪”管道問題。耿爽在會上表示,時間拖得越久,收集證據和查明真相就越難,外界的質疑和猜測就越多,調查結果的可信度就越低。中方希望有關國家積極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及時公佈調查進展。

“北溪”管道洩漏 圖源:新華社

為何三國調查了一整年全無成果?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丁純2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歐洲和西方主流未把“北溪”事件作為重要事件追蹤,說明其中顯然有他們不想深究的問題。

俄羅斯是“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的主要當事方之一,從一開始就要求參與調查,但遭到三國拒絕。對此,耿爽表示,中方呼籲有關國家積極同俄方溝通合作。任何企圖將調查政治化的做法,只會令人產生懷疑。

丁純分析,撇開其他原因不說,就聯合調查而言,必然涉及到現場勘察等因素,作為相對對立的雙方,歐洲相關國家肯定不希望俄羅斯參與調查。俄羅斯是當事方之一,事件涉及多國利益,中國在聯合國平台呼籲有關國家積極同俄方溝通合作應是從這一角度考慮。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部分歐洲國家認為俄羅斯就是“嫌疑犯”,迫於壓力,德國等國也是有苦難言。由於事件關乎俄羅斯的切身利益,一個沒有俄方參與的調查,可能會變成針對俄方的調查,從公平公正角度而言,中方的呼籲很有道理。

究竟誰是罪魁禍首?俄羅斯將矛頭指向美國。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26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是美國所為,美國為鞏固其在歐洲的主導地位而實施了犯罪行為,而德國、丹麥、瑞典的任務是包庇美國。

今年2月,美國知名調查記者赫什爆料事件是美方所為。9月26日他再次援引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破壞“北溪”管道是為了降低俄羅斯對德國的影響力。

對於有關猜測,王義桅認為理據充分。因為其他國家沒有能力、技術和意圖炸毀“北溪”管道,只有美國符合條件,而且美國對於事件態度沉默,極有可能就是一手促成事件的幕後黑手。不僅如此,背後還隱藏其他幫兇。

更詭異的是,整個西方都在“北溪”事件調查中集體失聲。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指出,西方的策略就是拖延時間。

“美國是他們的兄弟,他們在安全上依賴美國。即使知道真相又能怎麼辦,他們甚至不想知道真相。”王義桅表示,西方無法擺脫對於美國的依賴,只能噤聲拖延。現在已經進入後真相時代,已經沒有所謂的真相。

“北溪”管道被破壞,有分析認為,這基本切斷了俄羅斯與歐洲之間的能源合作紐帶,打破了俄歐之間和解合作的幻想。

對於事件的深遠影響,王義桅說,全世界都在進行再工業化競爭,“北溪—2”就是把俄羅斯的廉價能源和德國的製造能力結合,再工業化,與美國競爭。“北溪”被炸毀從結構上抵消俄歐的優勢,美國的算計就是削弱歐洲和俄羅斯的聯繫。

丁純認為,“北溪”管道被炸是對民用設施的公然毀壞,性質確實很嚴重,但“北溪”管道不是唯一一個輸送能源的渠道,俄對歐能源輸送沒有完全斷絕,毫無疑問實施爆炸者本身有自己的戰略意圖,肯定會對地緣政治產生影響,具體有多大還有待觀察。(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