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勇:中央撐港獨特優勢 肩負“帶路”發展重任

分享到:
2023-09-19 18: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特區政府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盛況空前,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在會上對特區香港提出四點希望,更為香港各界指明方向,我們必須珍惜中央對港的重視和支持,肩負好助力“一帶一路”發展的使命和責任。

是次論壇活動匯聚約6千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官商翹楚共同回顧經驗,同時向全球展示了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商貿交流平台,具備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五通”優勢,有助港人繼續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的穩步發展。

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的挑戰不少,尤其是隨著中國崛起發展,美國等西方勢力全力抵制並抹黑“一帶一路”。惟事實勝於雄辯,儘管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至今已有逾150多個國家及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一帶一路”發展,實現了3千多個合作項目,逾一萬億美元的投資,改善了基礎設施及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

正如中聯辦鄭雁雄主任說,即使當下對“一帶一路”諸多不爽的美國,歷史上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參與者、得益者,至今仍然是“一帶一路”理念和實踐的得益者。香港作為世界級的超級聯繫人,我們必須時刻警惕美方將經濟問題政治化,防範美方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和實施非法制裁的技倆;我們必須堅決說好中國故事,支持我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令人可喜是,丁薛祥副總理在是次論壇中提出四點希望,為香港指明方向,包括希望香港深化區域合作,進一步拓展經貿網絡;完善金融服務,進一步推動資金融通;聚焦專業服務,進一步發揮人才優勢;深化人文交流,進一步促進民心相通。此外,香港中聯辦也表明支持香港辦好國際經貿活動,並將協助內地相關部門加強政策解讀,支持香港企業考察“一帶一路”市場,挖掘貿易投資機遇。

中央一再表態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充分肯定香港前景廣濶大有可為,我們必須不負重託,在獨特的“一國兩制”原則下,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繼續積極做好內地和世界的重要通道,承擔共建“一帶一路”的責任,創造環球互利共贏的大氣候。

(本文作者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會長 陳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