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勇:做好“一帶一路”大蛋糕 做強專業共建新機遇

分享到:
2023-10-25 19: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備受矚目,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共建“一帶一路”走過了第一個蓬勃十年,為抗疫作出貢獻,並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8項行動,呼籲大家奔向下一個金色十年。的確,中國在十年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世界持續發展提供了正確方向,環球各國見證了“一帶一路”絕非空談理想,而是成功落實了開放包容的合作方式,開拓了廣泛多元的合作領域。

回望“一帶一路”的進程,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從被動走向更主動的角色,與共建國家堅定不移地推進高質量發展,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3000多個項目中,拉動了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為共建國家創造了42萬個工作崗位,成果豐碩。

在這嶄新的發展模式中,特區香港積極與共建國家商簽合作協議,獲得中央政府的充分支持和肯定。國家副主席韓正在去年一個高峰論壇活動中,亦專門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闡明四點希望,包括主動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深化與內地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中央的指路明燈下,香港各界未來必須支持政府繼續把國家寄託的希望落實為實績。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世界級都市,我們應運用好金融貿易、法律基礎和專業服務等傳統優勢,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並拓展自身發展空間。同時,我們應善用新興創科發展,包括港深創科園、新田科技城等,為粵港澳大灣區這個重要的“一帶一路”節點注入新動能。

行動要看時機,開船要趁漲潮,特區香港更要力爭加入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與各國經濟體深化合作,並邀請各地企業家來港,建立他們的“一帶一路”辦公室。我們還要扶持香港青年抓緊機遇,從700多萬人的小市場,邁向環球發展的大世界,在國際合作上說好中國和特區香港故事。

國家正持續做好“一帶一路”共同發展的大蛋糕,正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香港必須繼續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及受益者,與祖國一起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發,奔向“一帶一路”下個金色十年。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會長 陳勇)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