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發揮香港優勢共建“一帶一路”

分享到:
2022-09-15 18: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國務院韓正副總理在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關於支持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講話後幾天,香港貿發局和七大商會合辦了“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大有深化討論之意。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應邀出席並致辭表示,工商界是增強香港發展動能、促進香港繁榮發展的主體力量,並引用了韓正副總理在高峰論壇上提出的“四點希望”。顯然,作為僅次於紐約、倫敦的國際第三大金融中心,香港工商界擔負著主力軍角色,挑戰大,機遇更大。若能積極配合,將為“一帶一路”國策帶來強大助力。

 

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有近140萬家企業,多年來培育了大量敢為人先的成功企業家。香港工商界與全球各地聯繫緊密、人脈廣泛,能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巨大優勢,大可成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回顧即將邁向10周年的“一帶一路”倡議,現已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包括與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文件,沿線國家的累計貿易總額超過10萬億美元,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其次,在新冠疫情期間,全球空運、航運受阻,而“一帶一路”中歐班列憑藉“穩定高效”,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重要作用。毫無疑問,“一帶一路”是一條和平之路、友誼之路以及互利共贏之路。

再將視野拉回到本港,自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中央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發展的有力政策,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開展“互換通”合作;滬深港通股票標的擴大;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和國債期貨的服務;《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進一步擴大對港開放;支持香港加入RCEP等。

由此,“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香港在“一帶一路”發展上帶來重大機遇。在推動區內經濟體多邊夥伴加強合作、“併船出海”攜手重拾經濟增長方面,可扮演重要角色。另外,香港亦是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簡單稅制,基金和資金自由流通,加上法律、仲裁、會計、融資等專業人才匯聚。一可為外資進入中國內地搭建橋樑,二可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支援,其特殊功能,乃其他內地城市無法比擬。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其中一個關鍵節點,又正處由亂轉治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務須抓住新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及建設“八大中心”,在“一帶一路”倡議貢獻力量,從中釋放新發展動能,與國家一道開啟新篇章。

(本文作者為 新社聯(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鄧開榮)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