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勇:重組駐外經貿機構 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分享到:
2023-09-15 16: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二十大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強國建設的首要任務,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正是當中重要一環,有助國家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

“一帶一路”倡議即將迎來十周年,其已成為開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國際合作平台,深刻改變了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係。於近日,特區政府將舉辦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分享倡議推動十年以來的碩果。值此之際,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們必須仔細審視過往經驗,以求把握未來發展機遇,提升香港發展動能,並進一步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助力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

東盟國家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總人口逾6.6億,經濟規模超過3萬億美元,而且多為新興國家,發展潛力無窮。去年我們民建聯兵分三路,出發前往東盟國家,與當地工商界深度交流,得悉他們大多盼望通過香港這金橋,發展大中華地區的業務。我們期望特區政府重視東盟地區的戰略發展地位,全方位加強與東盟地區的經貿往來。

現時特區政府駐海外經貿辦事處共有十四個,當中八個位於歐美國家,而只有三個位處東盟地區,要負責東盟十國市場未免吃力;加上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更於早前通過法案,要求終結駐美經貿辦特權,令駐美經貿辦面臨關閉;建議特區政府調整海外經貿辦的佈局,調撥更多資源至東盟地區,以應對國際形勢。此外,貿發局海外辦事處及INVESTHK的工作性質與海外經貿辦相近,建議特區政府整合三者架構,以更有效運用資源,並委聘熟悉當地事務的商界人士為顧問,推動香港與世界各國——特別是東盟國家的經貿往來。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繫桑梓、心繫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

香港要於“一帶一路”這平台發揮更大作用,宜以僑為橋,善用僑胞力量,助力高質量發展。建議特區政府盡快設立“僑務工作統籌委員會”,加強聯繫海內外僑胞,並配合駐外經貿辦的工作,邀請東盟國家以至世界各地的僑胞到香港投資,借助香港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十年至今,中國已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合作文件,期望特區政府盡快重組駐外經貿機構,以更好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壯大“一帶一路”朋友圈。

(本文作者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會長 陳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