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李永勝:香港為中國同東盟深化發展扮演四大角色

分享到:
2023-11-22 16: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記者 張明臻)中國日報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22日合辦“大灣區攜手東盟,共謀發展,共創繁榮”大灣區論壇。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出席活動,致辭分享香港為中國同東盟深化發展扮演四大角色。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 來源:新華社

李永勝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四年多來,大灣區不斷深化同相關國家和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及人文交流,為中國對外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充分展現“一國兩制”的鮮明制度優勢,也為國際社會共享中國發展機遇提供了新平台。

李永勝指出,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獨特優勢,為大灣區乃至中國深化同東盟各領域合作,扮演四個角色。首先是擴大貿易投資的促進者,香港將以爭取盡早加入RCEP為契機,為區域經濟發展和中國東盟務實合作注入更大能量。二是深化互聯互通的聯繫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航空樞紐,可為中國東盟搭建互聯互通新廊路、打造陸海貿易新通道。

三是拓展創新合作的引領者,香港可深化同東盟國家科技創新合作,拓展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新興領域合作,打造提質升級的合作新亮點。四是拉緊人文紐帶的貢獻者,香港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特別是促進同東盟國家的民心相通,不斷夯實知華友華、知港友港的民意基礎。(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