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陳茂波:香港就促進跨地區合作扮演積極角色

分享到:
2023-11-28 14: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記者 張明臻)香港金融管理局與國際結算銀行(BIS)28日在港聯合主辦高級別會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主題演講時表示,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正高度相互連結,不是所有國家都走向競爭道路,中東與歐洲等經濟體將投資多元化,並加強與亞洲聯繫,香港亦就促進跨地區合作扮演積極角色。

圖為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來源:香港中通社

陳茂波指出,跨境合作對國際金融市場發展至關重要,資金流動帶來投資機遇及經濟增長。不過,近年出現去全球化或供應鏈去風險壓力,削減經濟增長動力,國際金融市場碎片化可能導致成本增加、市場流動性減少,最終削弱全球金融體系。央行必須繼續促進合作,確保全球金融體系的穩定性和彈性。

BIS亞洲辦事處在香港經歷四分之一個世紀,陳茂波提到,香港與BIS的合作歷史證明促進國際合作和維護全球金融體系穩定的共同目標。雖然亞洲一路以來經歷許多風雨,但作為亞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和細小外向型經濟體,香港的金融體系仍安全穩健,聯繫滙率制度變得更強大和有彈性。

他強調,特區政府將金融體系穩定性放在首位,多年來已建立高質量及與國際接軌的監管框架,在多變的國際形勢下,會持續通過高層次全天候跨市場監管機制,監察任何現有及新興風險。而國家一直支持香港的金融發展,令香港成為全球通往內地的門戶。(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