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回歸25年)香港建設全球金融中心仍有無限潛力

分享到:
2022-06-30 17:03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 題:香港建設全球金融中心仍有無限潛力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

  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位於亞洲中心地帶,與內地緊密融合,接通世界各地。回歸25年來,東方明珠金融中心的名片依舊閃亮。面對百年變局,多位經濟學家堅信,香港背靠祖國,國際金融產業仍具有成長空間,憧憬未來質、量進一步提升。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此外,國務院公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支持前海與香港在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等領域先行先試。

  最新數據顯示,香港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外匯市場、銀行本外幣存款、資產及財富管理規模、國際金融機構數量等金融指標均位居亞洲及世界金融中心前列。今年3月,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與英國Z/Yen集團發布的報告顯示,香港綜合競爭力僅次於紐約、倫敦,連續第三次排名全球第三、亞洲第一。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表示,展望未來,會循多方向進一步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的發展,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工具和渠道,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的管理工具等財資服務,并且會優化相關的市場基建,讓人民幣更好地在離岸市場循環流動,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內境外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功能,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陳茂波說,繼續不斷豐富香港金融市場的多元發展,只要我們認清自身優勢和定位,鞏固強項、補足短板,抓准國際大形勢,服務好國家之所需,香港的金融業必定能取得質和量的進一步提升。

  曾任職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逾十六年、現為行政會議成員的任志剛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絕對有條件在“雙循環”中扮演角色。另一方面,前海方案猶如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高速公路,讓香港這個700多萬人的經濟體系,能為8000多萬人口的大灣區服務,下一步就能進軍14億人口的全國市場,享受近200倍的商機。

  面對現時的百年變局,任志剛認為,打通國內的資本流動、協助人民幣國際化是“十四五”規劃下香港發展金融的關鍵。他提出“五通策略”作為香港金融角色的關鍵,包括貨幣流通、資本流通、貨幣兌換流通、資金融通、金融基礎設施聯通。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對記者表示,香港在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等方面一定優勢,但在金融部門發展和市場深度廣度等方面則落後於紐約、倫敦。因此,相對於紐約和倫敦市場成熟全球金融中心,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仍具有成長性和波動性。

  她認為,香港在保持國際領先排名的同時,當務之急是認真審視總結現有機制及運行特征中的優缺點,保持其在簡單低稅制和金融監管等方面的優勢,厚積薄發,不斷構建國際領先金融樞紐的綜合競爭優勢。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淩曲對記者表示,香港營商優勢、市場規模,仍在快速增長,內地非常依靠香港作為國際化平台提供資金、高端國際資源等。因此,在服務國家所需方面,香港金融產業的還有無限的空間和潛力。

  他具體提到,香港要進一步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甚至建設全球性金融中心,在人民幣離岸業務、兩地徵信等互聯互通、綠色金融等大有可為;而700萬人口的香港若要再實現躍升,在人才、產業等方面,仍需融入大灣區的實體經濟發展中。(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