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專訪蘇永安:“九二共識”神針定海 香港續扮橋樑角色

分享到:
2022-12-13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記者 鄭竣凱)“香港為‘九二共識’搭建了橋樑,應該保持熱度與空間,繼續發揮不可取代的作用”,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永遠榮譽會長蘇永安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到“九二共識”與香港,他的言語中充滿期待。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永遠榮譽會長蘇永安。圖自大公文匯全媒體

1992年10月28日至30日,在兩岸雙方分別授權下,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香港舉行工作性商談,經過反覆協商溝通與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即“九二共識”。

緣起香江的“九二共識”,促成了兩岸間高層人士的交流,也為今天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態勢奠定基礎。過去的30年中,香港不僅僅是“九二共識”的起源地,更如蘇永安所言,像橋樑一樣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是兩岸交流的最佳平台”,蘇永安向記者強調,尤其是在民間交流的層面上,要藉助香港這個平台,維護、發展“九二共識”。

曾經擔任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理事長,蘇永安在任內以香港為基點,頻繁組織兩岸間的交流往來活動,涵蓋政、商、教、產、學各個界別,既有台灣高校師生、中小學教師深入大灣區學習考察,也有村里長訪問粵港澳、以及上海、南京等地。

參加活動的台胞看到祖國大陸的發展前景,看到香港“馬照跑、舞照跳”下成為大灣區發展龍頭,蘇永安向記者分享他們的反應,“和來之前的印象完全不同”,有對大陸巨大變化的驚歎,也有認為“一國兩制”下香港可以成為台灣範例的感慨。

民進黨當局上台後惡化兩岸關係,蘇永安及其同志、同仁舉辦兩岸交流活動的腳步不曾放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阻斷線下互動的可能,一個個線上論壇、研討會又在香港不斷興起。蘇永安堅信,“九二共識”是兩岸民眾的福祉,大家能共享和平帶來的福利,因此需要不斷地鞏固。

談及“九二共識”的未來,蘇永安向記者展示了與台灣友人的討論,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的大敗令他們為之振奮,看到了通過選舉途徑下架民進黨的曙光,以及讓“九二共識”重回軌道、健康發展的契機。

“‘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在香港就由我們來推動”,蘇永安莊重地做出承諾。(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