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港舉行 近6000人參加創歷屆之冠

分享到:
2023-09-13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3日電(記者 陳偉根) 由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於13日在港舉行。

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本屆高峰論壇以“攜手十載 共建共贏”為題,匯聚超過 90 位“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官員及商界翹楚,滙聚近 6000 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登記參加,以及超過 100 家參展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丁薛祥指出,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年來,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目標,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豐碩成果。共建“一帶一路”引領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

丁薛祥表示,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為重要的功能。希望香港深化區域合作,拓展經貿網絡,與世界各地開展更加緊密的交流合作;完善金融服務,暢通融資渠道,更好滿足“一帶一路”建設多樣化融資需求;聚焦專業服務,發揮人才優勢,促進提升“一帶一路”規則標準“軟聯通”水平;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夯實共建“一帶一路”民意基礎。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推動“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國際商貿平台。香港未來將繼續加強與內地和世界聯通,用好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鞏固在亞太區域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角色,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繼續貢獻香港力量。

受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委托,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出席并致辭。鄭雁雄在致辭時表示,丁薛祥副總理的講話,對“一帶一路”實踐作出了深情回顧、高度評價,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誠意和決心,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的信心和意志。香港必須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努力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和關鍵節點。要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與世界各地開展更加緊密的交流合作,以更深入的國際化推動更有效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高度自由開放的優勢,在營造自由開放便利法治的國際化營商環境上下功夫,當好連接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與窗口。發揮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積極提供金融、法律、會計、咨詢、管理等專業服務,為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牽線搭橋。發揮多元文化交融薈萃的優勢,當好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橋梁紐帶,促進各國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中聯辦將全力支持、全情服務香港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本屆論壇以“攜手十載 共建共贏”為主題,吸引了超過6000名來自70個國家及地區的政府官員、商界領袖、企業家及初創者參與。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苟坪、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肖渭明等分別致辭。哈薩克斯坦戰略規劃和改革署署長伊爾加利耶夫、印度尼西亞經濟統籌部秘書長魯克曼、阿聯酋經濟部部長馬里、埃及國際合作部部長瑪莎特、馬來西亞外交部部長卡迪爾、匈牙利外交與貿易部部長西雅爾托、東盟秘書長高金華、阿曼國家投資與出口發展項目主席舒艾比、卡塔爾工商部副部長哈特爾、沙特阿拉伯投資部部長法利赫等外國政要參會。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