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和重點

分享到:
2023-09-14 14:29 | 稿件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字號:

由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於昨日舉行,來自世界各地近6,000名嘉賓、100個代表團、至少10個國家的政府高層代表參加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以視像方式發表主題演講。這是丁薛祥今年3月代表中央分管港澳工作後,第一次面向香港社會發表公開講活。他表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前景廣闊、大有可為,中央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優勢,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重要功能。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中表示,香港是“一帶一路”的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他形容香港是進入“一帶一路”的“超級高速公路”。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是香港必須把握的重要變局及重大機遇,要努力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和關鍵節點。

今年是“一帶一路”10周年紀念年。透過10年實踐,從此高峰論壇可以看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更加有力,香港的角色定位和發力重點更加清晰。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國家力挺 香港角色愈加吃重

丁薛祥在致辭中表示,“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為重要的功能。”

“更為重要的功能”的“潛台詞”非常明確。也就是說過去10年,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中央是滿意的。

但“百尺竿頭”,須“更進一步”;未來希望香港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應局限於“順勢而為”,而應“主動作為”、“積極作為”、“大有作為”。

過去10年間,“一帶一路”建設並非一帆風順。起初歐洲的主要發達國家願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簽署了協議;但近年來在美國的挑撥下,一些國家開始打“退堂鼓”,躊躇不前。盡管如此,“一帶一路”依然成果豐碩。中國與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構建了廣泛的朋友圈。“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引領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與繁榮、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合作平台。

“一帶一路”也給許多國家帶來實惠。以不久前開通的印尼雅萬高速鐵路為例,雅加達到萬隆的火車行駛時間從3個半小時縮短到40分鐘。從眼前看,極大地方便了當地民眾出行;從長遠看,對當地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這是中國和印尼合作建設的高鐵,充分體現了“一帶一路”倡導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

“一帶一路”是一個“大棋局”,串聯起了亞洲、歐洲、非洲60多個國家和地區,涵蓋了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聯通了資源和市場,涉及到經濟、科技、文化等眾多領域。對於香港來說,實質上是提供了一個非常廣闊的舞台。“一帶一路”沿綫各經濟體有各種需求,其中有些方面正是“香港所長”,香港完全可以從中挖掘到合作機遇。而香港的背後,又有國家力挺,可以放心大膽地開拓市場。

“前景廣闊、大有可為”並非套話,有中央堅定支持,香港完全可以在“一帶一路”上扮演更重要角色,香港的發展格局也定會打開。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的角色“重要”在哪裏?其實,從中央到香港特區政府都看得非常清楚。

丁薛祥在致辭中提到,“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他點出了4個重點:“3大中心”、營商環境、普通法制度、國際聯繫。

鄭雁雄在致辭中強調了香港的4個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高度自由開放的優勢、國際規則暢順銜接的優勢,以及多元文化交融薈萃的優勢。

李家超在致辭中強調,今年香港舉行的“一帶一路”峰會規模超過了以往任何一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國家的強大支持和長期的全球聯繫。他期望,其他國家和投資者透過今次高峰論壇,可了解中國發展機遇,以及香港的國際級金融服務。

把握優勢 提供國際一流服務

由此可見,香港的優勢得到廣泛認同。此次峰會規模超過往屆,則有力地證明,3年疫情結束後,充滿活力的香港又回來了!香港乘勢而上的時機已經成熟。香港應把握優勢,為“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和地區提供國際一流的專業服務。

比如,如何發揮金融優勢、擴大“國際級金融服務”?香港這些年在打造“財富管理中心”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今年3月,特區政府推出8項措施,為家族財富擁有者落戶香港提供更有利的配套和服務,得到了國際市場很好的回應,還應繼續做實做細。香港是外資進入內地、內資走向世界的通道,香港在這方面可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金融服務。香港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在人民幣結算業務需求愈來愈旺盛的背景下,香港有機會把這項業務做大。

又比如,香港如何發揮普通法優勢、做大“國際仲裁服務”?香港的國際仲裁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的認可和歡迎。過去10年,香港為“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和地區提供國際仲裁服務方面有不少作為,但遠遠不夠,這個市場其實很大,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

此外,香港還有會計、諮詢、管理等諸多優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應該始終把握和鞏固自身的這些優勢,把“專業服務”的盤子做大做強。

變中求機 重點地區領域發力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峰會首設“中東專場”、“金融篇章”和“青年專章”。這折射出香港積極應變的新姿態。

人們提及香港“聯通世界”的優勢時,往往指的主要是“聯通歐美”的優勢;但當下的世界格局正處於變革之中,美國根據自身戰略的需要,加緊了對中國高科技領域的封鎖和貿易上的打壓,對香港和澳門也流露出“去兩制化”的傾向;有美國政客多次揚言,將不把香港、澳門當做單獨的關稅區看待。

這些訊號提醒我們,香港要鞏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必須在“多元化”上下工夫,“西方不亮東方亮”。為此,香港應重點關注以下問題:

一、“錢從哪裏來?”除了歐美有錢,中東也很有錢。李家超今年2月出訪中東歸來曾感慨,這些國家的資本希望進入中國內地,但不清楚“門路”,香港恰恰可以為他們提供金融服務。此次高峰論壇首設“中東專場”,這為探討中東資本進入香港、進入內地提供了一個平台,值得點讚。

二、“金融服務怎樣做?”客戶多元化,需求就會多樣化。要為每個客戶提供超值服務,需要研究探討的問題很多。比如香港要做大“私人財富管理”業務,但不能成為“洗錢中心”。如何做到既讓客戶滿意、又嚴守法律底綫?這其中就大有學問。此次高峰論壇首設“金融篇章”,為大家提供機會交流探討,這是務實之舉。

三、“依託力量是誰?”青年人是香港的建設者,也是“一帶一路”的參與者和推動者,青年人最有激情和創造力。此次高峰論壇首設“青年專章”,讓青年人交流溝通,探討“一帶一路”大計,體現出特區政府謀事謀略具有前瞻性。

世界在變,但發掘發展機遇的初心不變。香港這次高峰論壇令人們看到,中央的期望和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信心、角色和重點。

(作者是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