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羅成煥:一帶一路的香港機遇

分享到:
2022-09-23 19: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作為國際城市及國際金融中心,“一帶一路”的開拓之旅,香港必不可缺席。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大局安定,正進入“由治及興”的新征程,香港完全有能力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為國家做出貢獻。近日在港舉辦的兩次高規格一帶一路論壇: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可謂為此指明了方向。

在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韓正副總理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結合這四點希望,香港可以找到為國家、為世界發揮自身價值的著力點,以及從中謀求本港在未來五年的發展。

首先,一帶一路項目為香港“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空間,對於亞洲、中東、中非、東歐的沿線國家,正如韓正副總理所說,香港要“繼續主動作為”。這個“作為”是指“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在這方面,香港企業已具備“走出去”的基礎。

香港企業有良好的貿易基礎,可利用行銷渠道和服務業優勢,將香港的產品和服務出售到一帶一路;可以創新模式發展高端工業,在港研發新產品,到“一帶一路”國家和內地生產;或是到“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承接建造業工程,解決當地基建不足以致發展緩慢的問題。在這其中,香港不但為沿線國家帶去了更好的產品和服務,更多的就業機會,更完備的基建設施,自身也減低了生產成本,增加了出口紅利及附加的業務收益。

其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匯聚眾多國際化專業服務供應商,為企業的發展所需提供支持,而專業服務的多元化也正是香港的優勢之一。香港專業服務的優勢在於與國際標準接軌,尤其是會計準則及法律法規等。香港未來應專注發展其優勢產業,例如金融服務、法律、爭議解決及其他專業服務業等。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絕對有條件深度參與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現時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擋,香港作為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橋頭堡,香港金融業作為中西資源、技術、人才交滙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應抓住機遇、發揮所長,在踐行“一帶一路”歷史使命的過程中,充分實現自身發展,為國家作出新貢獻。

(本文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羅成煥)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