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特稿:一帶一路十周年 香港方案大有可為

分享到:
2023-10-16 21:5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 題:一帶一路十周年 香港方案大有可為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

  今年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近日來香港社會高度關注。特首李家超率領70人高規格團參與論壇、近月來多項主題論壇在香港舉辦。這一切都說明,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熱情,香港也扮演著一站式方案提供者的角色。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特首李家超行前接受中通社書面採訪時,強調了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角色:香港可以提供由金融投資、會計、風險管理、法律及爭議解決、知識產權保護、以至建築及工程、規劃等的一站式方案。

  一站式,既是對香港在“一帶一路”中橋樑角色的總結,也是對香港各項優質專業服務的概括。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世界經濟重心向亞洲尤其是東亞移動,亞洲的戰略價值對中西方愈趨重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更加重要和迫切,特別考慮到“東升西降”的大勢、美西方對香港的打壓和香港日後面對的經濟民生形勢會趨於嚴峻,要調整過去在心理上和文化上“重西方、輕亞洲”的心態。

  對於香港的橋樑角色,李家超充分利用並親自率團訪問中東、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向外推廣香港作為中轉站、樞紐的功能平台。9月份,香港率先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更特設中東專場,吸引了不少中東朋友。

  香港“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此前接受中通社等媒體採訪時強調,因地緣政治的關係,香港的角色更為重要,未來會聯同民間組織,更積極主動講好“一帶一路”的故事,打破單邊主義的困局。

  一站式服務,也體現香港在各項專業服務的獨特優勢。除了金融、會計等傳統優勢,值得一提的便是法律和廉潔這兩項難以取代的貢獻。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牽涉諸多法律問題。10月份香港舉辦的兩場“帶路”論壇,均涉及法律。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副會長、法學教授傅健慈對中通社記者說,香港能為“一帶一路”投資者提供廣泛的法律保障,必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建設和平和諧的國際關係作出貢獻。“香港是內地連結國際重要管道,並擁有很多具有國際視野、經驗和能幹的法律人材,香港發揮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當好‘超級紐帶’助力法治人文交流,推動國際商貿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十年,造就3000多個合作項目,其中不少是大型基建發展項目。廉政公署作為香港獨特的名片,首次為沿線國家舉辦大型基建反腐治理專業課程,構建“廉潔絲綢之路”。反腐貢獻,正是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的香港方案。

  共建“一帶一路”走過10年,香港進入了收成期,仍有綠色、科技等新領域、新機遇,香港優勢,大有可為。

  劉兆佳建議,香港要加快創造人才、設施和法律的條件,把自己打造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金融、貿易、法律、信息、會議、展覽、旅遊、航運等方面的樞紐,讓各國更密切聯繫在一起。香港需要在國家的協助下大力開展工作。(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