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共建“一帶一路”香港大展所長

分享到:
2022-09-14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4日電 “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日前在香港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應邀出席座談會並致辭。駱主任在致辭中指出,香港工商專業界匯聚世界各地商業英才,素來具有敏銳的市場判斷力和行動力,相信大家會主動把握香港發展方向,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斷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會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密對接“十四五”規劃,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融合發展中培育新的增長動力;會主動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發展。

駱主任的講話,從人才、資源、前景三個方面,把香港深化“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勢條件全面準確的概括了出來。

首先,香港工商專業界匯聚了世界各地的商業英才。香港有近140萬家企業,香港工商界保持靈活拚搏、求變自強的優良發展傳統,而且人才輩出,有能力有條件鞏固香港金融、會計、法律等傳統優勢和地位,吸引更多國際資金和技術,加快香港產業升級轉型。過去幾年來,包括香港中國商會在內的香港工商界,充分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屬於世界,植根於過去的歷史,更看好未來的發展願景。在促進“一帶一路”建設上,工商界精英人士領銜的各大商會,一直不遺餘力主動作為,推動旗下會員企業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具體建設中,對促進各地人文交流、民心相通起到了積極務實的作用。

其次,香港在深化“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優勢資源地位凸顯。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擁有自由開放和規範的營商環境,也是國家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對於“一帶一路”的企業和經濟體,以及他們參與的合作項目而言,香港具備一切所需的配套,包括必要的項目融資和專業服務支援、創新科技、能力建設、文化認知、廣泛聯繫等。在香港開啟由治及興發展新篇章的關鍵時期,香港要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第三,香港的發展前景備受各界期待。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導下,中央一直高度重視香港發展,回歸以來出台了大量支持政策,有力促進了香港經濟的穩定和繁榮。今年7月1日以來,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認真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新推出了一批支持香港發展的重要政策。比如,人民銀行與香港開展“互換通”合作、建立常備貨幣互換安排,中國證監會宣布擴大滬深港通股票標的、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和國債期貨,商務部宣布通過CEPA進一步擴大對港開放、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國資委將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中央企業在港上市、發債,等等。這些措施將給香港帶來重大利好,進一步助力香港發展。這些持續不斷利好香港經濟發展的政策舉措,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創新輝煌奠定了堅實的政策基礎。

誠如駱惠寧主任所言,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香港工商界與內地、國際社會聯繫密切,香港企業家和專業界具有國際視野、熟悉國際規則,香港工商專業界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着特殊而重要的角色。全球經濟一體化趨勢不可逆轉,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發展之道。香港工商界施展所長、服務“一帶一路”參與各方所需,打造好“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定能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發展。(完)

本文作者為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主席 陳丹丹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