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老酒”與“新樽” “一帶一路”下香港的底蘊與機遇

分享到:
2022-09-16 16:11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9月8日在“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致辭時指出,“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香港工商專業界匯聚世界各地商業英才,素來具有敏銳的市場判斷力和行動力,相信大家會主動把握香港發展方向,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斷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

“一帶一路”是香港發展的“新能源”和“新車輪”,香港要敏銳且主動地把握好發展方向,在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的同時,努力增強自身發展的動能,挖掘其在“一帶一路”的潛能,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對接“十四五”規劃,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激發自身固有的全球化“本能”,在與內地和世界共融的經濟發展中,實現共榮共贏的效能。

行政長官李家超亦指出,“香港擁有‘一帶一路’的獨特優勢,既是國家與世界各地營商的橋樑,也是連繫各方的關鍵門戶。香港可以發揮連通海外的通道定位,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中,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增強發展動能,在‘一帶一路’機遇下大展所長。”

香港營商環境備受國際肯定

如果把香港比喻成東方的“一壇歷經百年的美酒”,在換了“新樽”即進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這壺“老酒”要如何保存、如何歷久彌新,這些問題在“一帶一路”的藍圖面前都成為了香港繼續追尋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說香港是“老酒”,一方面說的是香港“舊有”的地緣優勢和獨一無二的國際地位。近日,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公布了《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繼續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尤其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的評估大項中,香港排列第一。

香港的“第一自由經濟體”是當之無愧的: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香港擁有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也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而作為全球最受歡迎的仲裁地區之一,香港在解決國際法律事務和處理跨國爭議方面有一套成熟完善的體系,必然為內地企業的國際合作提供全面、專業乃至成熟的法律服務,為內地企業和民眾在海外的合法權益提供一流的專業保障,更可以為內地企業和世界各地的經貿合作提供符合國際商貿標準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

與此同時,作為中外文化的交匯之地,香港擁有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匯聚中外的人文影響力乃至跨國合作的配套設施(包括項目融資、服務資源、創新科技、人力建設、文化認知等),這使得香港有能力也有信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所為、有可為。

另一方面,說香港是“老酒”更是因為香港社會固有的轉型挑戰和危機已經浮現,且到了不可不克服的地步。例如香港勞動人口老齡化、產業結構單一且轉型困難、青年就業前景暗淡以及住房貧困等問題,都嚴重影響香港未來的發展活力。據政府統計署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至7月,香港失業人數共有16.82萬人,其中20至24歲組別的失業率高達11%,25至29歲組別的失業率為5.9%。香港青年就業的問題也恰恰與香港社會的財富階級固化,社會分層壁壘難破乃至經濟結構不平衡等大問題息息相關。

以上種種挑戰和困境就像香港這壇美酒中的“雜質”與“殘渣”,既影響了香港整體的“口感”和“觀感”,也必然對香港的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須抓緊新機遇和新錨點

而所謂的“新樽”不僅代表的是新時代的世界新格局,更代表香港的新機會和建設的新錨點。“一帶一路”是中央鑄造的一個海納百川的“新樽”,這個“樽”既求同存異也交融互通,這個“樽”既是香港這壇美酒的未來安置處,也是香港與世界再次相遇的關鍵點,它也必然會成為發揮香港既有優勢,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的起始點。

例如今年7月1日以來,中央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發展的有力政策: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開展“互換通”合作、建立常備貨幣互換;滬深港通股票標的擴大;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和國債期貨的服務;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進一步擴大對港開放;支持香港加入RCEP;以及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中央企業在港上市、發債等等。

與此同時,特區和內地深入合作,開展了如“展翅青見計劃”、“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2022保就業”計劃等,積極地為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開拓空間,提供政策紅利。

香港這壺“老酒”必然會在“一帶一路”的國際之“樽”中越釀越香,也必然會在大灣區的建設之中,製造獨特的香港風味。年份是老酒的“裏子”,新樽是好酒的“面子”,老酒之“老”是底蘊,新樽之“新”是機遇,唯有將舊有的底蘊優勢放在新的機遇面前,傳統優勢才會成為香港的新動能。

(本文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