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重慶來港單親媽拒領綜援 開挖土機月入5萬元供兩子讀書

分享到:
2023-09-20 18: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0日電 地盤工作向來以男性為主的,不過一位內地來港的單親媽媽芳芳,為了撫養兩個兒子長大讀書,毅然入行。她靠著每天工作12小時、周六日加工,挖土機(剷泥車)月賺5萬港元(下同)。芳芳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酸辛,被問到苦苦支撐她的是什麼?她慨嘆道,“我的孩子,我不努力,我的孩子誰養?我能依靠誰”。

香港新聞網製圖。

YouTube頻道“你的微笑在香港原創”日前發布一段影片,講述了芳芳的故事。40歲的芳芳,13年前從重慶來港,因感情不和最終與丈夫離婚。分開後,芳芳獨自撫養兩名兒子,丈夫沒有給予任何贍養費,她亦拒絕領取綜援。

40歲的芳芳,13年前從重慶來港。“你的微笑在香港原創”影片截圖

為了養家,她走入地盤工作。“最初廣東話說得不好,又沒什麼文化,找不到好工作,人們不請我”芳芳憶述,當時住所附近地盤請女工打掃衛生,自己去應聘做了一年,月入1.5萬至1.6萬元,後來為了提高收入,決定轉開挖土機。“我感覺他們開機子的,人工高一點、也輕鬆一點,所以我就去問那些老師傅,有沒有女人幹你們這一行啊,老師傅說有是有,但比較少,我聽到他說有,心裡就有一點激動了,就想着要不自己也試試”。

為了養家,芳芳走入地盤工作。“你的微笑在香港原創”影片截圖

芳芳坐言起行,隨即花了1000多元報名費去元朗學習挖土機,更一口氣考完挖土機、壓路機還有叉車(起重車)的牌照。芳芳說:“11年前就連著把三個牌考上,現在又考了吊車。當時考完出來,開3噸的挖土機”。芳芳指,由於自己當時是新手,沒什麼經驗,技術也不太好,比起市場價1200元一天,自己僅有1000元一天。

芳芳靠開挖土機月賺5萬港元“你的微笑在香港原創”影片截圖

實際在地盤操作,與學習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芳芳花了一段時間才能適應。而由於比較少女性開挖土機,有時候會引來同事圍觀,“別人就是看你一個女人開挖機感到好奇,肯定心裡就想著你行不行啊一個女人”。而芳芳咬著牙堅持下去,到現在已經適應工作,靠著每天工作12小時,以及周六周日的加班費、安全獎等,一個月收入約5萬元,過年亦有花紅及雙糧。然而即使5萬一個月,芳芳仍然沒法負擔香港的樓價,單是日常生活費和租屋費用已經花掉3萬多。不過,幸好芳芳在10年前趁著重慶樓價低時,用30萬置辦了房子。

而高薪的背後,亦為芳芳帶來職業病。由於長期坐在挖土機裡,腰也痛,身也疲憊,加上有時在狹窄的隧道工作,灰塵大、空氣不流通,芳芳只能趁中午吃飯時間,才可以活動一下筋骨。“累肯定是累,有時候一回到家就躺在沙發上睡著了,飯也不想吃、澡也不想洗了。孩子知道的,他能體諒我,不會叫醒我,就給我蓋下被子”。

芳芳慨嘆道,“我不努力,我的孩子誰養?我能依靠誰?你的微笑在香港原創”影片截圖

而苦苦支撐著芳芳的就是她的兩名兒子,芳芳慨嘆道,“我不努力,我的孩子誰養?我能依靠誰?只能靠自己。靠自己,賺的錢用得安心”。芳芳亦沒有向孩子施加太多壓力,只盼著孩子要多讀點書,要勤快努力,要孝順父母。對於芳芳來說,目前最重要就是供完兩個孩子上大學,“他們有自己的工作、成家立業了、可以養活自己了,我就回重慶。想在家搞一塊地,修個房子,養魚養鴨,挖魚塘種小菜,這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

而芳芳的故事引起不少網友關注,有人留言大讚“好!又一位女漢子,不管是新移民與否,肯吃苦,脚踏實地的工作就值得尊敬!”、“一個值得尊重的女子,努力賺錢養大兩個兒子”、“她是一個好母親,值得佩服和尊重”、“好能吃苦,努力工作的好媽媽!向你致敬!”、“女中豪傑,自食其力,向她致敬”。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