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尼防長否認與美國發表批評中國的聯合聲明

分享到:
2023-09-01 16: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印度尼西亞《羅盤報》報道,對於美方此前聲稱美國與印尼兩國防長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南海主張一事,印尼國防部長普拉博沃∙蘇比安托8月31日回應否認此事,表示印尼奉行不結盟政策,對中俄友好,也尊重美國。

印尼國防部長普拉博沃∙蘇比安托 視頻截圖

報道稱,普拉博沃8月24日訪美期間曾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面。會後,美國國防部發表聯合聲明,聲稱普拉博沃和奧斯汀譴責中國在南海擴大影響力。對此,普拉博沃8月31日表示,“我強調,我們與中國有著非常好的關係,我們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我還強調,我們對中國非常友好。我們也尊重美國,我們也是俄羅斯的朋友。”

報道提到,普拉博沃強調印尼的立場是“與所有國家保持友好”,並宣布計劃近期訪問莫斯科和北京。報道稱,這位國防部長還補充說“也許我們甚至可以成為所有國家之間的橋樑”。

8月26日,中國駐印尼使館發言人就美國國防部最近發布的《美國國防部和印尼國防部聯合新聞聲明》有關涉南海內容回答了當地媒體提問。有記者問:據美國國防部網站消息,美國與印尼兩國防長8月24日在美國會晤後發表聯合新聞聲明,其中提到,“雙方一致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海的擴張性海洋主張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體現的國際法。”請問中國駐印尼使館對此有何評論?中方發言人表示,我們注意到美國國防部發布的有關消息。但據印尼方告,美方消息稿中的上述內容不屬實。事實上,大家可以看一看,印尼方發布的印尼與美國兩國防長會晤的消息稿中根本沒有上述內容。

對於美方上述涉南海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注意到,印尼國防部新聞稿當中並沒有出現相關內容。經中國駐印尼使館向印尼方面了解,對方表示美方發布的消息與事實不符。發生這種情況,也不是第一次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美方脅迫外交或謊言外交、挑撥外交的又一個例子。”(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