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漂”北上考車費用省半 一小時生活圈便利凸顯

分享到:
2023-08-17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粵港澳三地不斷完善跨境往來設施,“一小時生活圈”便利愈發凸顯。除娛樂休閑活動外,也有“港漂”利用周末到深圳學駕照。有議員指出,兩地應探討駕駛證互認相關事宜。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據統計,香港生活著超過30萬“港漂”,學車的需求一直是各大論壇的討論熱點。通關後,有不少“港漂”因香港學車費用高昂,轉而到深圳學車,兩地學車除了駕駛位相反,程序並無太大區別。

在香港的內地人到深圳學車登記似乎更便利,選好駕校,到深圳車管所登記,更改考試地便可以了。內地駕校報名費約5000港元,包含從練車到考試到拿證的全部費用,並有5次免費補考機會。

對比起內地,香港無論是選擇駕駛學院或找私人師傅,費用均不算太吸引。

以香港駕駛學院為例,練車及考試費用要交12880港元,課程費用不包括考試租車費2100港元。若找私人師傅,可以按學習程度上課,費用每堂結算一次,學習能力高的學生可能10幾堂就能學好,通常價格約5000港元,但這並不包括各種費用、以及補考學費,逾2000港元。

市民艾女士表示,香港補考重新報名一次要花一千多,再補課又花一千多;她考了3次才過,花費近兩萬港元。耗時約一年半。

到深圳學車吸引人之處,還在於兩地的交通便利。“港漂”梁女士表示,通關後,就算不學車,每周也要去深圳吃喝玩樂,來回交通費不到100港元,在內地吃頓飯就把這錢省出來了。她認為自己大概率不會在香港買車,所以在內地學車更習慣。

據深圳鵬城駕校賀教練介紹,不少在香港的內地人回到深圳報名練車,自己也有不少學員,都是他們互相介紹認識。理由也都是認為香港學車費用貴,以及駕駛習慣問題等。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恒鑌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本地港人目前應該不可以在內地學駕照,而且在內地學車亦不能在香港直接轉駕駛證,要重新接受香港的考試;讓香港學車費用降低應該有一定難度。不過,內地已承認香港私家車的駕駛證,而貨車類專業車輛駕駛還不可以。兩地駕駛證也應盡早互認,讓大灣區融合更加方便,

當局曾表示,繼“港車北上”成熟後,“粵車南下”將被提上日程研究。陳恒鑌表示,目前來看,“粵車南下”不會讓進市區,只能停在周邊的停車場內,再坐香港的交通工具進市區。

不過,隨著“港車北上”政策的實施,未來將有更多港人開車到內地,若有駕校推出港車陪練課程,幫助港人熟悉內地駕駛習慣,讓道路駕駛更安全,也不失為一個商機。(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