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江觀察 | 從“港車北上”到“粵車南下”的灣區生態圈背後

分享到:
2023-11-15 12: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5日電(文/一林)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14日)表示,“粵車南下”是特區政府的政策方向。一句已定調。今年以來,“澳車北上”和“港車北上”新政相繼實施,而備受大灣區關注的“粵車南下”也在加快進度。從“北上”到“南下”,是大灣區越來越緊密的融合,這種融合不僅僅是生活、文化方面的融合,更體現在產業、投資、物流和人才上的融合。

大灣區交通的一小時生態圈

家住將軍澳的溫州商人Ben,平時經常往返於香港和廣東,每次出境都要花800元找一輛車去口岸。儘管香港早些年就可以申請兩地車牌,但是受車牌數量限制和申請條件嚴格,包括Ben在內的許多港澳居民并不能從中盡快受益。自從申請到港車北上的電子牌證和通行許可證後,他說,從他的家開車到珠海1個多小時即可到達,不管是商務活動還是帶家人出游都十分方便。

“港車北上”推行前,香港居民要開車進入內地,只能申請粵港兩地車牌。但今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港車北上”,讓普通年滿18周歲的香港車主也可以申請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車輛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可多次入出廣東。

無論“港車北上”“澳車北上”,還是接下來的“粵車南下”,都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創新舉措。尤其是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後的第五個年頭,這種時空距離的縮短,生活半徑的拓展,讓三地居民在日常往來中更快融入彼此。


粵港澳大灣區地面交通網絡一體化


“依託‘港車北上’,香港居民可以自駕往來內地,這對於香港融入大灣區日常生活、生產、學習和消費範圍具有實質性的作用。”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產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周軍民表示。

資本流動與商貿合作的深化

無論是“港車北上”還是“粵車南下”,政策推進的背後是經濟誘因。

以小窺大看一下灣區的前景。就在11月8日,廣州舉辦2023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這是粵港澳三地繼2022年來再次以“灣區之名”共同向全球發出邀請,大批優質外資企業奔赴灣區,足見灣區吸引力。連續兩年“萬億”級的投資總額背後,大批投資項目更集中在回報期長、需要長線“投資”的新興領域。本次大會吸引了超過120家來自二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境外企業報名參會,一大批世界500強和龍頭企業積極響應,達成投資貿易項目859個、總金額超2.24萬億元。

目前經濟大環境下,灣區融合發展是必然的趨勢。

國家高端智庫綜合開發研究院灣區經濟與產業規劃研究所所長安然在接受香港新聞網記者采訪時表示,作為中國發展活力最旺的區域之一,隨著大灣區內地九城交通運輸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城市間人員、貨物流動更加暢通,經濟社會整合也在不斷深化,為整個大灣區的發展注入更多動能。近年來,大灣區內各城市產業布局開始協調統一,大家在共享發展紅利的同時,也為大灣區不同城市之間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高層次領域的深入交流奠定堅實基礎。

就在“粵車南下”最新進展公佈的同一天,粵港兩地政府簽署《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協議》,啟動粵港兩地“跨境通辦”服務專區,并首次推出跨境通辦“粵智助”和“跨境政務服務地圖”。類似的“聯通”新變化,正在粵港澳三地密集發生,為居民搭建起便利橋樑。

粵港澳存差異問題值得研討

依目前的政策,“粵車南下”首階段不安排內地車駛進香港市區。據說主要是考慮到社會擔心香港交通承受能力。事實上在今年5月,香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接受南方+專訪時首次透露正在研究“粵車南下”時,便引發了香港社會一輪熱烈討論。

比如以目前香港交通的狀況是否能承受?內地與香港的交通規則、駕駛習慣都有差異,是否會衍生更多道路安全?目前香港道路時有塞車,粵車南下後會否加劇?違例泊車情況是否會因駕駛規則不同而引起爭端等等。

很多人建議特區政府要幫助“粵車南下”司機適應本地交通情況,確保交通安全。

李家超昨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時表示,目前“粵車南下”是特區政府的政策方向,現階段運輸署及其他政策局會多聽意見,與廣東省有關部門討論。局方會多聽意見,希望有關政策推出後可以達到理想結果,若有進一步決定會即時向公眾發布。

“我們必須仔細考慮香港很多實際情況和因素,例如香港地少人多,實際交通情況和駕駛習慣差異等。”林世雄說,第二階段的目標,是全面開放內地車輛自駕來香港,但會在充分研究和探討後再進行安排。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