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府研簡化“港車北上”辦理續期

分享到:
2024-02-07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7日電 “港車北上”政策推行受駕車者歡迎。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說,政府正研究是否簡化程序,例如當車輛和司機都沒有改變下,讓許可證持有人可簡單辦理續期。

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近年來進一步聯通,隨著“港澳車北上”政策相繼落地,港澳居民北上消費、遊玩有了更多便利性條件,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港車北上”自去年7月1日起實施後,受駕車者歡迎,政府正研究是否簡化程序,例如當車輛和司機都沒有改變下,讓許可證持有人可簡單辦理續期。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天在參加香港電台節目時表示,自“港車北上”政策實施後,看到駕駛者開心享用這項措施。他說以往一般香港人如果有2、3日假期,可能會飛往外地旅遊,沒有開車出遊的體驗,但現在可有這種體驗。他說當局正構思優化安排,例如有些人首次申請“港車北上”後,當屆滿時是否要再參加抽籤,如果車輛和司機沒有改變,可否簡化讓許可證持有人簡單辦理續期。

另外,去年通過關於自動駕駛車輛的草案,政府早前亦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案,賦予運輸署署長豁免權,讓自動駕駛車輛能在公路進行測試。林世雄期望透過基金資助,推動機構或大學進行更深更廣的測試,在今年內能讓市民試乘一輛正在測試的自動駕駛車輛。
當局去年底推出《香港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林世雄說,完成這系列基建計劃後,相信能應付香港發展至2046年及之後,在交通運輸、物流及出行的需要。在物流發展方面,他表示,如果認為物流運輸像只有送貨,是過氣想法,現在的物流要現代化和智慧化,包括令買家能追蹤貨品位置,何時送達,政府要提升香港的物流服務。

目前香港與灣區內地城市的道路聯通出行日益方便,除了已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還有在建的深中通道、深江鐵路通道等,同時,大灣區的軟聯通也提質加速。2023年11月,微信香港錢包WeChat Pay HK攜手羊城通提升港人北上出行體驗,支持香港市民在羊城通微信小程序和APP開通乘車碼時,選擇綁定微信香港錢包以港幣便捷支付。大灣區城市是港人北上的重點區域,其中廣佛更爲熱門短線旅遊目的地,隨著軟硬件的聯通,將進一步助力港澳居民融入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