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慕光飛翔”!——首設飛行課的港生明年將在珠海駕機實訓

分享到:
2023-06-19 17: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9日電     一直以來在人們的印象中,駕駛飛機都是一件高端且對普通人有些遙不可及的事情。但是,您能想像嗎?在香港有一群初中生,早在十三、四歲的年紀,就已開始駕駛實體飛機飛行了。慕光英文書院是香港唯一一間開設飛行恆常課程的學校,這裡的中學生大多來自基層家庭,經過兩年的模擬飛行訓練,他們明年即將在珠海開始駕機實訓。校方更冀望學生能在17歲時考獲內地私人飛機駕駛執照。

慕光英文書院學生登上真實飛機體驗。(學校提供圖片)

近日,中通社記者來到慕光英文書院,與飛行課程師生近距離接觸。該校創新科技教育總監歐達江介紹說,慕光英文書院去年推出的“SPACE M”恆常飛行課程,重點教學內容包括航空、天文、宇宙探秘、觀星辨位、太陽觀測、觀察深空天體及銀河系等。該課程屬於“設計與應用”科,傳統課程多為金工、木工和家政內容。校方觀察到學生大多對飛行器饒有興趣,於是大膽創新,將飛行元素引入。該創新項目還獲得香港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撥款60萬港元資助。

慕光英文書院航空教學室。圖源:香港中通社圖片

作為香港唯一一個設立恆常飛行課程的中學,校方自籌數十萬港元興建航空教學室的消息令很多航空愛好者深感振奮航空教學室內陳列的眾多教育模型和真實飛機組件,多為熱心航空迷無償捐贈。

從左至右依次為:梁培浩老師、黃禮詩、黃柏然、何浩銘、郭錦燊、羅暉杰、歐達江老師。圖源:香港中通社

全程設計並操辦整個項目的歐達江總監對航空教學室的每一件教學用具都如數家珍。他指著一架飛機模型說,“這是一位飛機師看到報紙對慕光英文書院開設飛行課程的報道後,特別捐贈的。”“這塊飛機金屬外殼切片來自東方航空,是內地的飛行愛好者捐贈。”“這個飛機餐車,也是一位內地航空迷捐贈過來”……

黃柏然同學手持內地熱心航空迷捐贈的東航飛機外殼金屬切片。圖源:香港中通社

曾獲2022年度創新教師獎的歐達江總監對教育理解深刻,他主張“以生命影響生命,締造摸得到的科學”。透過飛行課程系列知識的學習,學生們對規則、界限以及安全的理解都更為深刻。尤其在模擬飛行時,更加直觀的了解國家的領土、領空範圍及其與國家安全的關係。

同學們現場觀摩小型飛機駕駛艙和客艙。(學校提供圖片)

15歲的黃柏然是同學心目中公認的飛行技術高手,他在中二航空課程後組建了飛行學會,並擔任學校飛行學會主席,聚集了一批同樣愛好飛行的同學。他告訴記者,在模擬飛行器中看到的空中國土景象與看衛星地圖完全不同,每次模擬飛行都讓他感歎祖國國土廣闊、資源環境優美。 當記者問及“如果有機會駕機飛行,最想飛去哪裡?”黃同學脫口而出,“最想去上海,看看東方明珠。

作為香港首創、承載著各方期許的飛行課程,讓參訓學生倍感驕傲,更激發他們對未來職業規劃的暢想。13歲的何浩銘同學就讀中一,他直言入讀慕光英文書院就是奔著飛行課程而來。特別在學校組師生參觀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後,了解到飛行服務隊的工作包括搜索及救援、運送傷者、撲滅火警等。他便更加明確自己的人生目標——加入香港飛行服務隊。何同學說,他最夢想駕機抵達的城市是北京,“想親眼在空中看看萬里長城”。

14歲的郭錦燊同學非常務實的規劃自己的未來,他坦言成為民航飛行員需要考牌或者透過考入航校才有機會實現夢想,門檻較高。他希望發揮自己對於飛機零部件、機械和結構的高度興趣,未來可以成為一名維修飛機的機械師。

慕光英文書院的黃禮詩同學正在操作飛行模擬器。圖源:香港中通社

18歲的黃禮詩同學是飛行課程中為數不多的女同學,她的夢想是駕駛私人飛機環遊世界。她希望可以駕機從香港穿越祖國,飛去中國的最北端黑龍江。15歲的羅暉杰同學說,飛行課程不僅可以學習到很多自然科學知識,也令他對世界更有興趣,他最想駕機飛行的城市是“漫畫之都”日本東京。

慕光英文書院梁培浩老師介紹,飛行課程屬於全校性的恆常課程,而非“淺嘗輒止”的課外興趣班。目前受訓學生是經過選拔、考核入選的,未來目標是希望全年級150名學生都能參訓。

慕光英文書院副校長張永豐指,待同學對航空知識及模擬駕駛成熟,慕光將挑選精英學員,參加內地航空研學團,到珠海體驗真實飛行培訓,也會到四川成都廣漢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進行實地考察。

慕光書院亦計劃於新學年起,帶領學生到大灣區珠海進行實地研習,並透過珠海市各專業航空單位,優化書院的航空課程並提供意見和技術協助,最終讓學生更立體及真實地接觸專業級的中國航天機構。(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