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空間站第一課:宇航員給香港學生上“網課”

分享到:
2021-12-10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 題:中國空間站第一課:宇航員給香港學生上“網課”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中國空間站“天宮課堂”第一課於9日開課,活動以天地對話形式舉行,除設在中國科技館地面主課堂外,香港培僑書院設置分課堂,逾10所學校約300名師生參加。

約60分鐘的課堂中,分為科學實驗課、“天宮課堂”太空授課。科學實驗課有30多名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使用機器人及識別系統,運用編程知識,模擬在月球上開展太空採礦活動。

12月9日,中國空間站“天宮課堂”第一課開課,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圖為航天員展示水球光學實驗。

“天宮課堂”環節,進駐中國太空站近兩個月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現身課室。王亞平帶領同學們參觀他們的太空家園,展示睡房、廚房等,並示範在太空做出失重狀態的動作。

在問答環節中,“天選之子”培僑書院中四學生門睿涵向王亞平提問,“我想知道妳們在天上的生活用水可以循環使用嗎?”,王亞平隨後向同學展示手中的再生水回答,“目前我們空間站有一整套水再生處理系統,能滿足艙內生活用水的平常使用。”

王亞平隨後示範了多項關於水球的實驗,她將乒乓球放進水中,在地面時會浮起的球,失重環境下浮力消失,水的表面張力增加,形成“水膜”,放入摺紙依然保持形狀。

培僑書院校長吳育智在課後表示,很榮幸有“太空教師”帶領全港約300位師生做實驗,令人大開眼界。他認為,“天宮課堂”不僅能引起同學對科技的興趣,也增加師生國民身份認同。

“名師親自給我講課,我感覺很榮幸,在‘天宮課堂’受益匪淺。”門睿涵告訴記者,盡管距離如此遙遠,也跟在教室聽課一樣。他稱,通過這次“網課”對航天更有興趣了,未來更想投入這項學科的研究。

培僑書院十年級學生周安琪告訴記者,“天宮課堂”的實驗很有趣,印象最深的是泡騰片實驗,在地球上做這個實驗,產生的氣泡就會很容易排出水面,但在太空無重力狀態下,產生的氣泡無法輕易排出水球,很多氣泡被困在水球內,十分有趣。

本次授課的四個分課堂分別設於廣西、四川、香港及澳門。這也是今年中國空間站的宇航員第二次與香港學子“天地對話”,再次掀起了中小學生的航天小熱潮。

在培僑書院校園內,到處貼著“太空授課活動—香港分課堂”的海報,教室的黑板上寫滿了“星辰大海的旅程一切順利!”“擔負使命、承載夢想”等祝福語。

教室牆上還掛了3幅畫,有宇航員在太空插上國旗,也有宇航員出艙的畫面。培僑書院副校長吳少偉介紹,這是複印本,畫的正本已經送到中國航空科技集團,跟隨著宇航員前往太空站。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