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中國“天宮課堂”開課 推廣太空科普教育

分享到:
2021-12-09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9日電 正在中國空間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9日15點40分開始在中國空間站“天宮課堂”進行太空授課。這是中國航天員第二次太空授課,也是“太空教師”王亞平第二次在太空中為全國中小學生授課。此次活動,不僅有助推廣太空科普教育,也進一步彰顯中國太空聲像直播科技的能力。

(四川200名師生參與“天宮課堂”分課堂活動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稱,為發揮中國空間站的綜合效益,中國首個太空科普教育品牌“天宮課堂”也於9日正式推出,此次“天宮課堂”開課,也是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面向全球進行直播。

在此次授課中,位於北京的中國科技館為主課堂,同時在廣西南寧市科技館、四川汶川縣第一小學、香港培僑書院和澳門科學館設立分課堂,一同與航天員進行科學實驗課。

太空授課是人類載人航天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美國女宇航員芭芭拉·摩根於2007年8月乘坐“奮進”號進入國際空間站,完成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太空授課。

2013年6月20日上午10點,中國首次實現太空授課。根據“科學性、教育性、趣味性、可行性、可視性、即時性、操作性和安全性”等原則,神舟十號的航天員王亞平通過質量測量、單擺運動、陀螺運動、水膜和水球等5個實驗,展示了在失重環境下物體運動特性、液體表面張力特性等物理現象,并回答了學生們關於航天器用水、太空垃圾、失重對抗和太空景色等問題。聆聽這堂太空課的師生超過6000餘萬。

在此次太空授課中,三名航天員首先展示了即將於2022年底全部建成的中國首個空間站工作和生活場景,隨後進行了太空細胞學研究實驗展示、太空轉身、浮力消失實驗、水膜張力實驗、水球光學實驗、泡騰片實驗,并與地面課堂的學生進行實時交流,講解相關載人航天知識。

據了解,太空授課的“選題”條件是實驗所需的材料和設備必須安全可靠、質量小、體積小、功耗小、對航天員健康無影響、不會污染座艙環境等。同時要兼顧創意新穎、簡單可行、不需要花費航天員很多時間等因素。

而在有限的時間、空間和物資條件下,僅教具選擇和運送就非常考究。太空物資運送成本很高,1公斤物品的運輸成本遠超1公斤黃金的價值。

中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表示,太空授課的化學實驗有一定的危險性,為了安全起見,其化學實驗通常在實驗櫃或者手套櫃進行,難以向地面呈現,因此挑選物理實驗作為太空授課的內容更具安全性和可視化。

在地面上網課,最難的問題是網絡通暢,在太空中這個問題更難保證。據中國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員楊宇光介紹,太空授課的時延僅約0.3秒。如何確保高碼數率、高保真視頻流的通信鏈路完全暢通,是太空授課過程中挑戰最大、難度最高、不確定因素最多的環節。

中國首次太空授課持續約40分鐘,這一天地互動過程是在中國中繼衛星的支持下實現的,它的應用同時標志著中國新一代載人航天測控網基本建成。此次,“天宮課堂”太空授課時間長達60分鐘,顯示該載人航天測控網的應用能力更加成熟。(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