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王亞平委員:做航天夢想的“播種人”

分享到:
2023-03-07 11: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央視網消息,在本屆全國政協委員中,有一些來自基層的青年委員,他們用實際行動履職盡責,展現了新時代青年委員的責任擔當。系列報道《青春激昂新時代》,我們首先來看全國政協委員王亞平的履職故事。全國政協委員王亞平,是我國首位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和首位太空教師。過去一年來,王亞平執行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開展太空授課、參加航天科普活動。今年,她將履職重點聚焦在加強青少年的科普教育上。

2013年6月,王亞平執行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第一次將課堂搬上太空,成為我國首位“太空教師”。十年來,王亞平參加了近百場青少年科普講座、授課以及互動等科普活動,深刻感受到青少年們對於科學的熱情和對太空的向往。今年,作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王亞平就把調研履職的重點聚焦在加強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學素養上。

全國政協委員 航天員 王亞平: 青少年作為祖國的未來,他們的整體科學素養決定著未來科技創新的高度和社會文明的程度,所以我覺得提升青少年整體的科學素養已經是到了一個千呼萬喚、勢在必行的時候。

從天宮一號到中國空間站,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發展始終與科普教育緊密相連,“天宮課堂”更是成為傳播太空知識、播種航天夢想的重要平臺。2021年10月,王亞平重返太空執行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這次任務期間,她和另兩名航天員翟誌剛、葉光富一起,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了兩堂奇妙的太空科普課,受到青少年的歡迎和喜愛。王亞平說,當年第一批聽她太空授課的學生有的已經成為了自己的隊友。

全國政協委員 航天員 王亞平: 那種親手為他們播種夢想、開啟追夢旅程的感覺,真的是太棒了。太空授課讓他們感受到了航天、感受到太空的這種神奇,讓他們產生了一些向往。所以他們畢業無論是在面臨學業和職業選擇的時候,會選擇航天,這也是讓我感到無比的幸福和欣喜。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也是激勵著我不斷投身航天科普教育。

在沒有訓練任務的時候,王亞平常到中小學校走訪調研,通過細心交談了解到:青少年科普教育的方式方法還更多停留在傳統模式上,如何運用新技術、新媒介,成為老師們進行科普教育的難題。

全國政協委員 航天員 王亞平: 希望我們的科普教育將來會有更好的平臺、更好的教育資源、更好的體系,這些意見建議我也會把它融入到我的提案當中,把大家的心聲通過我帶到會上表達出來。

王亞平建議:建強青少年科普教育人才隊伍,提高科技成果在科普工作中的轉化和應用,從說教式向體驗式轉變,推進新技術、新形式的運用。談到未來,王亞平充滿期待,在後續空間站任務中,她們將通過建設科普教育基地、征集中小學搭載實驗、航天員在軌授課、天地互動交流等多種形式,深入開展科普教育活動。

全國政協委員 航天員 王亞平: 特別希望我能成為一名種夢人,播撒種子的人,我也會盡我所能去為孩子們打開神秘宇宙的大門,為他們播種下一顆一顆夢想的航天的種子,精心呵護,也期待著這些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