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天宮課堂】香港課堂現場提問“天選之子”:我的心情是欣喜若狂!

分享到:
2021-12-10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12月9日,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在中國太空站內舉行了“天宮課堂”活動,這是首次在中國太空站中舉辦的科學實驗授課活動,共有1420名中小學生代表參加,除北京科技館主課堂外,四個分課堂分別設於廣西、四川、香港及澳門。

  【解說】下午三點四十,“天宮課堂”香港分課堂於培僑書院正式開課。300名師生齊聚一堂,和航天員“面對面”上了精彩的一課。在60分鐘的“天宮課堂”上,擔任老師的三位航天員生動地再現了在太空站中的工作生活場景,向同學們演示了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並解釋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之後,三位“老師”還通過視像通話的形式,與地面課堂的師生進行實時互動交流。

  【同期】培僑書院校長 吳育智

  今天很榮幸,我們中國的航天員,作為太空教師,帶領我們六樓的禮堂裡300位師生,一起去見證,一起去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而這些實驗,讓我們很多的同學,全體師生大開眼界,這是一個很別開生面的太空課堂,我們也相信,這一次的天宮課堂大大引發了我們同學對於太空科學的興趣,也激發了他們對於太空事業的熱情。更重要的,我們也相信透過這次活動,也會大大增加我們全體師生對於國民身份的認同和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同期】香港培僑書院十年級學生 周安琪

  我覺得泡騰片那個實驗最有趣,因為如果在地球上做這個實驗的時候,泡騰片裡的氣泡很容易排出水面,但在太空無重力的狀態下,我們泡騰片產生的氣泡不會輕易排出水球,所以就會造成很多大大小小的氣泡困在水球裡,那個現象非常壯觀,讓我覺得很新奇有趣,很難忘。這其實對我們來講是很難得的機會,千載難逢,可能這輩子只有一次,我也很珍惜這次機會。我作為一個中國人,覺得非常高興,非常榮幸,我們國家有這麼多卓越的、顯著的在航天科技領域的發展,我希望我們國家能夠在這一方面的發展越來越好,一步一個腳印,繼續勇創佳績。

  【同期】香港培僑書院十一年級學生 謝正傑

  我最感興趣的就是水膜的實驗,因為剛剛我也在現場參與到實驗的環節,但我把水倒進那裡,我自己用圈圈去做的時候,其實是立不起來一個水膜的。但航天員們在太空失重的環境下,他們能在圈圈立起了一個水膜,並且可以通過不斷加水讓它變成一個晶瑩剔透的水球,這讓我感覺到非常神奇,也體驗了我國信息資訊科技的發達,才能在遙遠的太空也能跟我們地面做一個實時的連接。作為一個中國學子,我當然會為祖國的航天事業蓬勃而感到自豪。而剛才的課堂中我也被他們這種克服萬難的精神所打動,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像他們一樣為祖國的航天事業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期】香港培僑書院六年級學生 吳萃奇

  我非常開心,因為我可以看太空課堂,然後我也可以近距離接觸這些月球探測汽車,非常期待和開心。他們可以飄來飄去是非常神奇的,然後他們跟平常我們看到的非常不同,因為他為我們做了很多的實驗,然後給我們看到了在太空生活的有趣。我想更加專心地學習讀書,可能未來我也可以到太空做研究,或者可以當設計火箭的人。

  【解說】此次天宮課堂在天地互動交流部分,宇航員分別回答了來自不同課堂的同學們提出的有趣問題。其中一個問題便來自就讀於培僑書院的學生門睿涵。作為香港分課堂唯一有機會和航天員實時對話的學生,門睿涵表示自己能得到王亞平在太空的親自演示和回答,心情是欣喜若狂的。

  【同期】香港培僑書院十年級學生 門睿涵

  (被選中)心情就是欣喜若狂。我覺得非常榮幸,首先航天員給我一個非常精彩非常豐富的一個回答,然後又根據我的這個問題,她又有其他的引申,然後也講了很多類似的水球實驗,水膜實驗等等關於水的實驗,我就感覺非常的榮幸,而且感覺受益匪淺。我覺得每一個中國人在中國的土地上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不管你做什麼,其實都是對國家有貢獻的。不管你的貢獻是大還是小,其實都是為了中國整個復興之路在貢獻自己的力量,我未來的夢想其實就是想研究物理和數學這兩方面,因為我比較感興趣,看看會不會對太空的事業有一些貢獻。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