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又美又颯!中國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船長爆火

分享到:
2023-07-11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1日電 白響恩至今記得2012年駕駛“雪龍號”穿越北冰洋的場景:船在冰海中航行,眼前除了一個碩大的駕駛台,就是一個360度的全景天窗。航道慢慢被破開,海霧升騰起來,一切如海市蜃樓一般。“你很難用語言描述它,你會覺得中國的船很偉大,我們做的這件事也很偉大。”

上觀新聞報道,7月9日,“28歲女駕駛員開船穿越北冰洋”登上微博熱搜,主人公就是白響恩。她是上海海事大學商船學院副教授、中國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駕駛員,如今還是抖音上一名擁有6.4萬粉絲的科普博主。白響恩說:“一方面想讓更多人看見大海,瞭解航海知識,一方面也是想激勵更多女性,不為自己設限。”

突破障礙,走上航海之路

去年暑假,白響恩駕船出海,學生們三年沒有機會上船,問她能否分享一些實景視頻。海上流量有限,將視頻挨個傳到課程群費時費力,白響恩想到了抖音。

海上生活枯燥,白響恩索性將這次航行做成“跟著白船長去看海”系列,有的分享航海乾貨,比如靠近碼頭時駕駛台是如何操作的、船與船是如何交互的;有的展示海上生活的孤獨與浪漫,比如日出日落、住宿與夥食。

漸漸地,這個賬號“破圈”了,觀眾從學生拓展成了大眾,白響恩也從三尺講台上的大學老師變成面向全社會科普的“Captress白船長”。行業內的新人關心業務流程,普通觀眾則關心在船上能看見什麼、吃什麼。

白響恩1984年出生於上海一個航海世家,外公做了一輩子海員,父親從事海運,她從小在碼頭邊長大,家裡有很多船模。她常常問父親海上的事:遇到大風浪怎麼辦?在海上生活是什麼樣的體驗?白響恩想上船,父親說有執照的海員才能進駕駛艙,但當時全國沒有一所大學的航海專業招收女生。“我有一種逆反心理,為什麼女生不能開船?我就很想證明自己。”

幸運的是,2000年,上海海運學院(後更名為上海海事大學)開了先例,兩年後,白響恩順利入學。在學校,她不僅要學船舶模擬器實操等技術,還要學消防知識和急救知識。“船是封閉空間,不能完全靠陸地補給,很多時候都要學會自救、救人。”

當時,很多船運公司仍然不招收女性雇員,考慮到就業問題,學校給女學生增補英語、管理和海商法方面的課程。同屆的30個女生中,如今留在海上的只有白響恩一個人了。

風險未知,每次航行都是第一次

2012年,第五次北極考察“雪龍號”給上海海事大學留了一個駕駛員名額,已留校任教四年的白響恩報名、面試,最終成了那個被選中的人。

那年6月27日,“雪龍號”正式起航,之後的92天,白響恩每天都在應對和解決突如其來的困境。最大的危險發生在8月30日,船舶沿高緯航線向極點進發時,作業海區冰層厚達1.5米以上,連續突破兩道冰脊之後,船舶被卡住了。團隊嘗試加足馬力加速撞擊冰脊、嘗試調整航向,均告失敗,被困數小時之後,團隊只能孤注一擲不斷調整壓載水。依靠船舶自身的震動,終於打碎了船體周圍的堅冰。

“海上的風險都是突發的,很多問題你從來沒遇到過,或者只在課本和應急預案裡看到過,所以每次航行都是第一次。”白響恩說。在北極,有次她給科考隊員送水,不小心掉進了被海豹鑽過的窟窿,右腿扎進水裡,瞬間失去了知覺。身邊兩名隊員趕緊將她拉出來,她坐在甲板上,足足等了二十分鐘右腿才回溫。

即便如此,白響恩仍將出海視為“人生幸福”。“如果有人問我會後悔嗎?我會說絕對不後悔,讓我再選擇一遍,我還是會上船。”

就在那次北極之旅前後,白響恩開始了她的科普生涯。她參加電視節目、去中小學做講座,及至去年暑假她開始規律做抖音賬號。

海上生活吸引諸多網友的關注,頻繁更新的一個多月,白響恩的瀏覽量超過了1200萬,這讓她第一次感受到短視頻的能量:“你想我平時做講座,每場最多也就三四千人,要做多少場才能達到千萬量級?”

航海科普,喚醒更多藍色基因

在白響恩看來,以往關於航海的科普做得還遠遠不够。她發現很多人分不清“海事”與“海洋”的區別,以為海員和船長都是拿著方向盤的水中“駕駛員”,連新聞媒體上也常有錯漏。“有的媒體介紹雪龍號和雪龍二號時會說它們是兄弟船,但實它們是姊妹船,因為海運界的傳統是用女性角色來傳播航海文化。”

為什麼大眾瞭解飛行員卻不瞭解海員?白響恩認為,原因之一是有很多飛行題材的電影電視劇,而缺少航海題材的。她說,與其他領域相比,航海科普的確有障礙,它不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傳播時還有“時空錯位”的問題:船上實景科普生動形象但沒有信號,回到陸地有信號了,沒有船、沒有海,科普的可看度也就大大降低了。

“我們是一個海洋大國,有一萬八千多公里的大陸海岸線,如果要把我國建設為海洋強國,不需要大眾瞭解更多相關知識嗎?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是有藍色基因的,只是需要更多人喚醒這一基因。”抖音讓白響恩有了更廣闊的窗口,短視頻的直觀、便捷逐漸有了“破圈”效果,用白響恩的話來說,就是“越來越多原先對行業不瞭解的人開始對航海有興趣了”。

前段時間高考結束,很多家長通過白響恩的賬號咨詢航海專業,還有做信息科技的專業人士給她發私信,說看到她做船舶檢驗時爬艙辛苦,萌生了開發航海無人機和機器人的想法。白響恩也將短視頻當作課堂引入的切口,上課前她會讓學生先在抖音上“預習”。

有個“粉絲”是海員,海上孤獨,時常覺得迷茫,不知道人生該往哪裡去。看到白響恩的科普賬號後,他覺得自己也可以學做賬號。他說想彈吉他,然後將海上的小故事寫成歌,唱給所有人聽。看到這條私信,白響恩很欣慰,她回複說:那你以後彈吉他時,背景一定要是大海。(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