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謝展寰出席APEC能源部長會議 分享香港減碳策略

分享到:
2023-08-16 14: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6日電 當地時間8月15日,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在美國西雅圖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能源部長會議。會議主題為“為所有人創造強韌且可持續的未來”。

謝展寰(左五)在開幕大會上發言,旁為機電工程署副署長潘國英(左六)。政府新聞處圖片

謝展寰在開幕大會上發言時,與其他能源部長分享香港特區政府透過《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的四大減碳策略和措施,堅定致力應對氣候變化。特區政府成立了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負責制訂應對氣候變化和達致碳中和的策略、政策與行動計劃,以加強協調和推動深度減碳。特區政府已預留2400億港元用作支持減碳和綠色項目。

謝展寰表示,中國香港將繼續完善自身政策,加大應對氣候變化的力度,亦歡迎與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合作,共創綠色明天。為對亞太經合組織的能源目標作出貢獻,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能源工作組並資助相關能源項目。亞太經合組織的降低能源強度目標是於2035年或之前(與2005年水平相比)減少百分之四十五的能源強度。現時,香港的能源強度已減少超過三成。

謝展寰(左)在有關能源行業減碳的討論環節上發言,旁為機電工程署副署長潘國英(右)。政府新聞處圖片

同日,謝展寰在有關能源行業減碳的討論環節上,與其他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成員分享特區政府在能源行業減碳的策略和有關工作。鑒於特區政府在減低能源行業的碳排放方面的努力,煤在本地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已在2022年下降至約四分之一。香港的新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已投入運作,提供更清潔、更可靠,以及更多元化的能源供應。

謝展寰補充指:“為推動能源行業進一步減碳,我們已設立目標,在2035年或之前停止用煤作為日常發電。我們亦致力增加零碳能源的使用率,在2035年前提高其在發電所佔的比例至約六至七成。”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謝展寰提出計劃在水塘設置浮動太陽能板發電系統和引進高效儲能電池技術,亦會在公共屋邨及政府建築物及設施安裝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統。特區政府亦積極探索與鄰近地區在零碳能源項目方面的合作。他表示,這些措施有助達致中期目標,在2035年前把碳排放量從2005年水平減半。

謝展寰亦獲主辦經濟體安排到訪新能源設施,包括微軟公司的地熱中心和一所減碳企業,了解美國使用新能源的最新發展。此外,昨日與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任京東會面,就加強區域合作交流意見。

謝展寰將會在當地時間16日繼續參與其他討論環節,並會在17日結束行程。(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