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擁有500多萬用戶規模的這家企業 如何助力香港數字經濟發展?

分享到:
2023-08-11 22: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Web3.0的發展,近些年一直是香港數字產業發展重點關注對象。雖然Web3.0在全球的熱度不斷攀升,但該概念對普通市民來說仍很模糊。

  【解說】近日,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及中國移動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鋒接受香港中通社等媒體採訪時,談技術如何走向應用,讓技術貼近客戶。

  【同期】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移動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鋒

  我們希望能够,不是建立一個虛的,而是我們一般的客戶能够感知的感知到的(技術)。Mylink(APP)裡面有一個小精靈,很多的服務你只要告訴他,他後台都替你去做,所以不用你去想怎麼樣(操作)更複雜的步驟,他會給你去做這個事,這也是我們對科技成果所帶來的一些影響。能够讓我們香港普通的市民,能够感受到科技真正在他身邊,而不是在很遠的地方。

  【解說】一項技術、概念的普及,企業的參與落實必不可少。中移香港自1997年開始為香港社會提供通信服務以來,如今已是香港移動客戶規模最大、5G全面領先的電訊運營商。

  【解說】自通關以來,香港居民也漸漸打開了生活圈,在周邊城市工作遊玩人數逐步增多。作為香港最大的電訊運營商,中移香港也推出了“5G 大灣區服務計劃”、“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自遊行儲值卡”來方便往返兩地的居民和遊客。

  【同期】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移動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鋒

  今年的話,我們看到的漫游的數據是增長還是很快的,將近150%的以上的增長,漫出漫入都是這樣的情況。尤其我們香港(市民)去深圳的很多,甚至趕上(內地居民)他們過來的數據,(從這看出)香港的市民願意出去,而且他(們)願意到大灣區去,這個比例是比19年之前要大的。

  【解說】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針對創科產業推出不少新政策來吸引創科學者和人才來港參與研發工作。不過,李鋒告訴記者,中移香港在推動社會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依舊遇到一些阻力。

  【同期】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移動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鋒

  香港5G的建設比內地是晚一年多的時間,然後在(發展5G的)過程中,香港做事有它的一個特點,是按部就班、逐步的去做,但是這個時間差你怎麼來(彌補)?現在(香港的5G)基礎設施的要比隔壁深圳要差,就光(5G)基站的數量差一倍。第二個就是技術人才是相應的缺乏。我們知道香港金融法律等等這方面是人才聚集的地方,但是科技這方面的人才,尤其是年輕人這方面相應的不足,而現在又是需要這部分人,所以這也是一個相應的說的障礙。

  【解說】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早前簽署合作備忘錄,助內地數據有序地流通至香港,降低企業跨境數據流動的合規成本。在政府的全力推動下,李鋒相信,香港的數智化進展會“全速加快”。中移香港將做好數智化轉型的支撐者,加快5G網絡建設,為社會提供更好的服務;並整合中國移動在大灣區信息資源和服務,在北部都會區大力開展管道、無線網絡等基建,促進創科資源流動,發揮香港在灣區建設的獨特作用。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