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做這件大事,香港正緊鑼密鼓

分享到:
2023-04-12 08: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這是今天香港的一件大事。儘管這件事看似和大多數人沒太大關係,但卻對香港有著重要的影響。

4月11日,香港Web3.0協會正式成立。

圖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從幾個方面看出這個協會來頭不小。

首先這協會“猛人多”。協會理事會會長陳德霖,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擁有近三十年的金融監管經驗。協會首席金融顧問,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陳家強出任。從目前已知的協會組成人員名單看,皆為業內重量級人馬:榮譽會長包括中國移動香港公司董事長李鋒、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純、全球廈門大學金融校友聯合會發起人暨會長陳少傑;名譽顧問委員會包括全國人大代表、中手游共同創辦人冼漢迪,立法會議員、招商局港口董事會副主席嚴剛,立法會議員邱達根、選委會吳傑莊、洪雯、陳凱欣等。

圖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陳德霖稱,Web3.0協會是一個真正的跨業界和非牟利的平台,有廣泛代表性,成員包括Web3.0產業鏈的相關公司專業人士、學者和技術專家、業界組織代表等。大家加入協會都是抱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希望能够為香港、為大灣區和國家在數字經濟方面的發展作出貢獻。

協會的成立典禮也規格頗高。成立典禮舉行的地點是香港交易所大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攜一眾特區政府官員出席,足見特區政府對此事的重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也是座上客。

圖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儀式這麼隆重的這個web3.0協會,主要要幹什麼呢?陳德霖在今天的典禮致辭中這樣說到:我們相信香港能够成為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的龍頭,而且將會致力推進Web3.0相關的技術變革和產業昇級,為業界創立產業標準。透過研究和咨詢為特區政府出謀獻策,推動社會人士對於Web3.0的認知和專業培訓,促進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Web3.0智慧城市和數字金融中心。

換句話說,數字經濟是大趨勢,香港必須做,且能做好。香港為何能做好?

一來香港有國家政策支持。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3月17日,國家科技部才剛剛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推動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合作邁入新階段,助力香港早日建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圖片

(國家科技部官網圖片)

二來香港政府重視。香港特區政府早已有心發展Web3.0。去年十月,特區政府率先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吸引了200多間虛擬資產交易公司總部,由新加坡遷回香港。特區政府公佈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正籌備開展發行央行數位貨幣數碼港元(e-HKD),金管局亦將於今年在零售層面,試驗數碼港元的可行性,并在年初發佈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咨詢總結。特區政府公佈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也宣布將撥款五千萬元予數碼港,加速推動香港Web3.0生態圈的發展。數碼港亦已於今年初成立“數碼港Web3基地”,更好凝聚全球Web3.0的初創企業和人才。

特區政府釋放的積極信號也得到很好回響。李家超表示,最近幾個月來,有不少龍頭創科企業及高技術的初創公司都積極跟特區政府聯繫,考慮在香港開拓業務。這些企業涵蓋虛擬資產交易所、區塊鏈基礎建設企業、虛擬貨幣錢包及支付企業,以及其他與Web3.0相關的項目,相信能助力Web3生態圈的蓬勃發展。

他亦透露,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設置的新發牌制度將會在六月實施,為虛擬資產交易所提供一定程度的市場認可,確保市場穩健有序發展,保障投資者利益,讓香港成為虛擬資產企業的最佳立足點。

三是香港有制度優勢和良好的基礎。香港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背靠祖國、面向海外。香港多所大學在區塊鏈相關領域的排名較為靠前,是區塊鏈等創新技術的發展沃土。加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高密度的資金、能提供更為專業的金融服務;也有更高標準、更成熟的市場監管體系,有安全、值得信任的交易環境。

圖片

(吳傑莊及尚海龍接受中通社采訪)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傑莊將牽頭於本周成立“Web3Hub”基金。他告訴中通社記者,Web3.0協會如此“高規格”成立將告訴世界,香港擁抱新科技、新技術,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給年輕人在香港創業。

香港立法會議員、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接受中通社記者采訪時表示,Web3.0協會成立,是香港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把握了這個科技先機。他認為,新一波的科技浪潮已經到來,希望香港可以把握這個機遇。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