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兩年虧掉4675億!台灣電力面臨破產危機

分享到:
2023-08-09 09: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9日電 2022年台灣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台電”)虧損2675億元(新台幣,下同),今年4月電價雖已調漲11%,但仍不足以彌補台電持續擴大的虧損,今年截至6月底台電已虧損1230億元!如此巨額虧損,台電儼然成了台灣民進黨當局的燙手山芋,必須要靠預算撥款“補血”。但照此狀況再發展下去,台電破產只是時間問題。

圖為台媒報道島內缺電的專題圖,背景為台電操作台。圖來自台媒

據台灣《經濟日報》8日報道,台電2022年虧損2675億元(新台幣,下同),今年4月電價雖已調漲11%,但仍不足以彌補台電持續擴大的虧損,今年截至6月底已虧損1230億元!

由於今年下半年適逢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台“行政院長”陳建仁已先一步宣布今年10月不會調整電價,儘管國際燃料價格適度回跌,但台電初估今年仍要虧損掉2000億元!

也就是說,僅去年和今年台電就累計虧損了4675億元,幾乎吃掉了台電資本額4800億元,使其很快面臨資不抵債、淨值轉為負的破產之路。

為了防止台電明年破產,台當局“經濟部”不得不在2024年總預算中編列了“1000億元台電增資計劃”。

眾所周知,台灣的主要發電燃料都必須依靠進口,而今年國際燃料價格持續攀升,導致“中油”、台電成本大幅上升。

為了配合台灣民進黨當局政策考慮,電價根本無法反映發電成本,造成發電虧損。

另一方面,因為民進黨當局的“2025非核家園”政策,近幾年大力推動綠能發展並以較高的價格回購綠電,再度推升台電供電成本,造成入不敷出。

有台媒以台電去年決算燃料成本估計,核電每度1.5元,比太陽能加風力每度便宜3.5元。

保守估計,2025年“非核家園”實施後,即使綠電、天然氣、煤炭發電全部能够順利彌補電力缺口,保守估計,每年台電虧損將可能達到5000億元以上,根本是天文數字。

鑒於上述分析,台灣《經濟日報》的文章評論道:這麼龐大的財務黑洞,台灣當局預算根本無力填補,台電如果不能大幅調高電價,只有走上破產一途,屆時台灣經濟民生的風險幾乎難以想象。

對此,台灣學者李正圻認為,民進黨唯有根據現況,拿掉反核“神主牌”,務實檢討修正能源政策,才能讓台灣免於在缺電、限電、高電價或增加污染與碳排放量的災難中二選一。

而台媒表示,民進黨當局撥出1000億元,看似合理並救了台電,但嚴格來說,這不就是全體民眾替台電埋單?

吊詭的是,今年夏天高溫異常,原本島內應出現一波用電高峰。但意外的是,7月用電卻未如預期破紀錄。

據台電統計,7月最高峰負載僅3961萬千瓦,比預估的4100萬少。這是11年來首見的7月用電衰退。

對此,台灣《聯合報》5日稱,追根究底,並非民眾的耐熱度變高,而是經濟變差,工業部門的用電降低。受全球供應鏈中斷影響,島內工業部門用電年減6%,其中紡織業和金屬製造業減幅均達兩成,最為嚴重。很明顯,用電減少和景氣不佳息息相關。

《聯合報》報稱:“工業生產衰退已持續超過一年,人們雖吹著冷氣,但能不為經濟感到憂心嗎?”

台灣新竹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翁曉玲分析稱,蔡英文執政後力推能源轉型,宣示“2025非核家園”,並規劃天然氣50%、燃煤30%和再生能源20%的能源配比目標。不過台“經濟部長”王美花去年已坦承2025年無法如期達標。台“審計部”近日公布的當局總決算審核報告中也提到,包括光電、風電、漁電共生、天然氣儲存設施等重點項目全數落後,“台灣短期想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是不可能的”。

翁曉玲說,民進黨當局向來以德國作為“非核家園”學習的標桿,但德國政府有本事進入“無核時代”,前提是德國從來不曾發生過大規模停電。如果民進黨當局做不到,“那麼就請停止繼續做非核家園的大夢,別再欺騙、拖累可憐的老百姓了”。(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