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電公司今年累計虧損估近4千億新台幣 台當局被批政治左右電價

分享到:
2023-09-20 14: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0日電 台經濟部門19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會中決議10月起電價不調整,維持平均電價每度3.1154元(新台幣,下同)。台灣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台電”)稱,台電預計今年底累計虧損將衝上4000億元。台媒分析指出,台電財務窟窿不斷擴大的最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違背市場規則用行政力量干預電價漲跌,最後不管用什麼名目填補虧損,花的都還是台灣人民的稅金。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台媒報道,台經濟部門一年舉行兩次電價審議委員會,19日的會議是討論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的電價費率。除民生、工商業電價不調整外,百貨公司、電影院、健身房、大型餐飲、團膳等880家高壓用戶,今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用電量及營業額皆增長,因此10月起電價將補漲15%。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台電稅前虧損1383億元,纍積虧損3231億元,預估到今年底累虧近4千億元。

今年7月台行政部門負責人陳建仁露出電價不會漲的口風,審議會一如預期拍板民生用電價格凍漲,因此被質疑有選舉考慮。台灣電力界人士指出,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前不會調電價早在意料中,這也是不漲的唯一理由。不過以目前燃料走勢,加上台電虧損金額太大,明年4月選後鐵定補漲。

台灣《聯合報》發文分析稱,在選舉前做出這樣討好民眾的決定并不令人意外,民進黨當局刻意無視公營事業台電凄慘的財務狀況,而眾所周知,台電財務窟窿不斷擴大的最根本原因,在於發電成本受到種種政治因素干擾,無法反映在電價上,民進黨當局把漲電價視為洪水猛獸,避之惟恐不及,但用行政力量干預電價漲跌,已違背市場規則,更別說台電虧損,最後不管用什麼名目填補,花的都還是台灣人民的稅金。

分析指出,發電成本之所以會高到嚇人,根源仍回到民進黨當局的能源政策,抱著“非核家園神主牌”不放,在再生能源發電比率未達理想狀態時,就堅決棄用發電成本較低且不受外在因素影響的核電,把籌碼放在燃煤、燃氣發電,如此當進口成本一大幅波動,台電又無法反映成本,才造成財務窟窿不斷擴大。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