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漲電價+注資都不够 台灣電力公司瀕臨破產

分享到:
2023-08-11 15: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1日電 台灣電力公司的巨額虧損已成台當局“燙手山芋”,必須要靠公家預算挹注。然而,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和電價始終不能充分反映發電成本,讓台電虧損不斷加劇,已瀕臨破產邊緣。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參考消息網引述澳門《正報》報道,台電去年已虧損2675億元(新台幣,下同)。今年4月電價雖上調11%,但不足以彌補持續擴大的虧損。截至今年6月底,台電再虧損1230億元。加上下半年進入選舉時間,民進黨當局已先一步宣布10月不會調整電價,台電初步估計今年要虧損2000億元。也就是說,僅這兩年台電就虧掉4675億元,與公司資本額4800億元幾乎持平,很快將面臨資不抵債。如果這種態勢持續,台電最快在明年就要宣告破產并進行清算。

報道還說,為了防止台電明年破產,台灣經濟主管部門已爭取在2024年度總預算中編列1000億元向台電注資。台電原本希望這1000億元直接填補虧損,但民進黨當局要求以增資方式挹注,因為直接讓台電填補虧損可能會留下公帑補貼電價、或補貼公營事業的負面聲音。

有台媒以燃料成本計算得出,2025年民進黨“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實施後,即使清潔能源、天然氣、煤炭發電全部能够順利彌補核電廠除役留下的電力缺口,保守估計台電每年至少還將再增加1500億元以上的虧損,累計虧損可能達到5000億元以上。這麼龐大的財務黑洞,當局預算根本無力填補。台電如果不能大幅提高電價,只有走向破產,屆時台灣經濟民生面臨的風險將難以估算。

台電資料顯示,目前國際燃料成本仍處在高位,今年6月底台電燃煤發電成本為每度3.8元,燃氣發電成本則為每度3.7元,這還未涵蓋其他成本。今年4月上調一波電價後,台灣平均電價為3.12元,若要完全反映發電成本,電價至少要上漲到4.1元才能打平。這也凸顯出台電現在是“賠錢發電”。民進黨當局堅持不漲電價,後果便是台電要承受巨額虧損。

另據台灣“中時新聞網”8月10日報道,台電虧損4000億元卻要民眾埋單,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9日怒嗆蔡當局“非核家園”是錯誤政策,“比貪污還嚴重”。

侯辦顧問團召集人杜紫軍預言,按照蔡當局的能源政策,2025年電價漲幅恐達45%。

侯友宜9日痛批蔡當局,“2025非核家園”未考慮到國際減碳趨勢,且減碳過程最重要的是讓基載電力穩定。

侯直指,“錯誤的政策絕對比貪污還嚴重”,蔡當局這幾年不但讓兩岸兵凶戰危,也造成缺電危機,現在還強迫民眾埋單,這是不可原諒的。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