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台電公司累虧將達4000億 當局政治干預電價遭質疑

分享到:
2023-09-21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 題:台電公司累虧將達4000億當局政治干預電價遭質疑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19日召開電價審議會議,決議10月起電價不調整,維持平均電價每度新台幣3.1154元。台灣電力公司預計今年底累計虧損將達到4000億元。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報道,台經濟部門一年舉行兩次電價審議會議,19日的會議是討論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的電價費率。除民生、工商業電價不調整外,百貨公司、電影院、健身房、大型餐飲等880家高壓用戶,今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用電量及營業額皆增長,因此將取消電價凍漲機制,10月起電價補漲15%。此外,考量製造業景氣尚疲軟,紡織、玻璃、金屬加工等行業仍維持電價減半漲幅。

先前電價凍漲的用戶恢復為原電價後,台電預估,全年將增加16億元電費收入。

外界關注台電虧損情形,台電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台電稅前虧損1383億元,預計全年虧損可控制在2000億元內,到今年底累計虧損約4000億元。由於明年當局已編列1000億元增資預算,因此明年應不會發生資不抵債情形。

今年7月台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放出電價不會漲的口風,等於先下了“指導棋”。審議會一如預期拍板民生用電價格凍漲,因此被質疑有選舉考量。台灣電力界人士認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前不會調電價早在意料中,這也是不漲的唯一理由。不過以目前燃料價格走勢,加上台電虧損金額太大,明年4月選後一定補漲。

台灣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雖然10月電價凍漲,但由於基本工資已確定上調,預期之後電價還是會漲。當局不應選舉後再漲價,要漲就逐步、面對實際情況來漲。台灣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台電虧損,台電的危機就是台灣產業的危機,當局應該重新思考能源政策、考慮核電。

台媒刊文稱,在選舉前做出這樣討好民眾的決定並不令人意外,民進黨當局刻意無視公營事業單位台電嚴峻的財務狀況。而眾所周知,台電財務缺口不斷擴大的最根本原因,在於發電成本受到種種政治因素干擾,無法反映在電價上。民進黨當局把漲電價視為“洪水猛獸”,但用行政力量干預電價漲跌,已違背市場規律。更別說台電虧損,最後不管用什麼名目填補,花的都是台灣人民的納稅錢。

分析指出,台灣發電成本之所以會居高不下,根源仍回到民進黨當局的能源政策,抱著“反核神主牌”不放。在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未達理想狀態時,就堅決棄用發電成本較低且不受外在因素影響的核電,把籌碼押在燃煤、燃氣發電上。如此當進口成本劇烈波動,電價又無法反映成本,自然就造成財務“窟窿”不斷擴大。(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