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電虧損持續擴大原因為何 藍營:錯誤的能源政策所致

分享到:
2023-03-15 18:11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台電虧損嚴重,加上核二廠2號機除役,今年預計電價將會繼續調漲,國民黨黨團批評民進黨“以火廢核”,蔡英文將爛攤留給新當局。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也指出,台電今年1月已經比去年每度電發電成本,再增加18%,台電虧損持續擴大原因為何?就是錯誤的能源政策所致。民進黨經常掛在嘴上的“展綠、增氣、廢核”,實際是用“火力廢核”。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華夏經緯網報道,藍營民意代表費鴻泰指出,台灣現有核能電廠當中,核一廠已經除役,核二廠在3月14日停止運轉,核三將在明年及後年除役,核四已經封存,這就蔡英文口中要完成2025非核家園的進程。當台灣核電全數退出,替代核能的電力,一年至少要多支出1400元至1600億元(新台幣,下同),換句話說,“蔡英文將爛攤留給當局。”

費鴻泰質疑,蔡英文的2025非核家園,是強推光電滅農,而農地只剩光電板;新建天然氣接收站,滅藻礁、毀港埠;台南88槍擊和議長賄選案,都涉及光電利益;台汽電雲林與台南儲能案,地主坐地起價;達德能源行賄雲林縣議會2600萬元等等,這就是非核家園所帶來的後遺症,而且還會越來越嚴重。

吳怡玎表示,從去年開始,電價其實就已經開始上漲,但民進黨當局卻告訴民眾,全球能源上漲,而台灣地區僅漲3%,所以電價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吳怡玎認為,台灣電價漲不多是靠增加發電成本負擔而來的,成本全由台電與台“中油”自行吸收。

吳怡玎指出,從台電網站所公佈的發購電成本可以看出,2020年與2021年相比較,2020年每度電成本從2.02元上升到2021年的3.39元,上漲68%,這還不包含台“中油”吸收的部分;台“中油”去年也虧損了上千億元。

吳怡玎進一步指出,今年一月已經比去年每度電發電成本,再增加18%,可以想像台電壓力之大、虧損之大。台電虧損持續擴大原因為何?就是錯誤的能源政策所致。民進黨經常掛在嘴上的“展綠、增氣、廢核”,實際是用“火力廢核”。

吳怡玎表示,2015年的發電占比中,火力75.5%,但到了2022年火力發電占比上升到79.65%,原因在於核能發電從16%降到9%,這就是民進黨標準的“以火廢核”,所造成的影響不單單是環境問題,也是平穩物價的問題。

吳認為,核能價格與成本穩定,反觀燃煤與燃氣價格波動幅度逐步攀升,加重了台電發電成本,造成台電大幅虧損,最後只能拿納稅人的稅金補貼。而火力發電後端的碳捕捉、碳儲存才是最可怕的成本,但台經濟部門主管王美花並沒有如實告訴民眾。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