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電向民間求助解電荒

分享到:
2023-04-24 14: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 (記者施鑫岳夏天尚未來臨,台灣用電已現警訊。公營的台灣電力公司日前因電力備轉容量不足,緊急啟動競價措施,以高價向民間購電。然而,這已是台電今年以來兩度啟動競價,在電力供應不足之下,台電為避免發生大規模停電暴露缺電窘境,只好不惜成本向民間買電“粉飾太平”。

台灣第二核能發電廠 圖自中時新聞網

綜合報道,今年3月14日,台灣第二核能發電廠除役,減少百萬千瓦穩定發電量。而在核二廠除役前,台電就已得知承擔補救工作的大潭發電廠八號機無法及時併聯發電,外界建議讓仍可正常運作的核二廠延後除役。但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官員宣稱會用各種方式將核二廠的電力缺口補上,絕不會發生缺電。最終核二廠如期除役。

結果,核二廠除役後不久,就因火力發電廠機組故障導致供電緊張,台電緊急啟動競價措施向民間買電。所謂競價措施是指在用電高峰時段,用戶可減少用電以減輕供電者壓力,同時把節省下來的電賣給電力公司,由用戶出價競標,報價不得高於每度新台幣10元,低報價者得標。但台電卻因急著用電,不暴露缺電窘境,硬是以最高價10元向用戶買電,渡過供電危機。

但不到一個月,因民營發電廠突發故障,發電量大減,台電只好再度啟動競價措施,緊急向民間高價買電,更請高壓用戶降低用電,才將電力備轉容量勉強壓在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避免跌入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

有報道指出,因為現在燃料成本上漲,台電電力收購價格要從最高10元進一步上調至14元。

台媒稱,儘管民進黨當局始終不願承認,但眼前的事實是,台灣的電力的確處在“走鋼絲”的狀態,禁不起絲毫風吹草動。這也再次印證外界的一再提醒,那就是當局倚重的再生能源發電易受天氣等外在因素影響,不能作為基礎電力,更非穩定供電的依靠。

更諷刺的是,台灣每度電電費平均約3至4元,台電卻要用10元的高價向民間買回,才能填補電力缺口。台灣這幾年大量轉向燃氣發電,但由於國際能源價格大漲,發電成本上升,台電去年虧損2675億元,預計今年還要再虧2785億,光這兩年就虧掉近5500億。為避免破產,台電股東會去年通過增資1500億,由當局全數認購。這些錢,實際上都是從民眾的錢包中掏出。(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