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再有核電廠除役 學者示警將嚴重缺電

分享到:
2023-03-13 21: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第二核電廠(核二廠)2號發電機將於14日除役,該核電站兩部發電機至此全數停運。有學者示警,核電除役帶來的供電缺口恐導致全台嚴重缺電。

圖為台灣第二核電廠外觀圖。圖源:台媒

自使用核能發電以來,台灣共興建4座核能發電廠,因第一核電廠已除役、第四核電廠封存,目前有第二、第三核電廠正在運轉。核二廠共有兩部發電機,1號機已於2021年除役,2號機則將於14日除役,屆時全台將僅剩第三核電廠繼續運轉。

因應核二廠發電機除役,台當局聲稱,將以水力發電彌補供電缺口。台灣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葉宗光指出,即將除役的核二廠2號機一年可發電75至80億度,占總發電量達到3%,當局用以彌補的水力發電平均年發電量僅35億度,加上抽蓄水力發電的30億度,也無法彌補缺口。

過去2年內,台灣經歷3次大停電,期間局部小停電更是不計其數,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前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皆為此公開道歉,缺電問題備受外界關注。

實際上,核二廠2號機並非已故障或折舊無法使用,除役的原因是當局持續推動的所謂“2025非核家園”計劃。

民進黨當局在推動“非核家園”時承諾,將以綠色能源取代核能,經過多年強行推動太陽能、風能發電,台灣發電總量中綠色能源仍無法達到2025年占比20%的目標,意味著“以綠廢核”的計劃已經失敗。

台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台灣高達98%的能源依靠進口,缺乏自產能源下,供電多元是確保電力穩定的關鍵;民進黨當局為了面子硬推“非核家園”,未來只好完全仰賴天然氣發電,所謂“非核家園”實際上是“燃氣家園”。

葉宗光強調,“非核家園”政策下若無新的配套措施,台灣注定要缺電;今年水情不穩,加上當局燃氣發電進展停滯,在桃園大潭燃氣發電機組今夏啟用前,全台恐嚴重缺電。(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