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重拾核能救選情 侯友宜提完整能源政見

分享到:
2023-08-09 21: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能源安全議題在台灣2024年大選中備受關注,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9日推出能源政見,以減碳、環保為主要目標,主張提高再生能源、核能發電佔比,除延長前三座核電廠役期外,還將重啟被封存多年的第四核電廠。

侯友宜當天召開記者會說明能源政見,以環保、安全、健康、轉型為方向,推出“以綠永續、以核減煤、邁向無煤、以氣承轉、節能優先”等5大能源政策主張。

在“減碳”大前提下,侯友宜就台灣能源配比提出目標,在2040年、2050年前,分別將燃煤燃油發電與燃氣發電佔比降至0,以發展再生能源、核能發電彌補汰除火力發電後造成的供電缺口。

自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來,台灣奉行“非核家園”政策,如今僅剩第三核電廠正在服役。為了保證足量供電,當局大幅提高天然氣發電佔比,並不斷修建天然氣接收站。

近年來台灣發生多次全台範圍的大停電,能源安全成為民眾高度關注的議題。當局汰除核電,仰賴天然氣發電確保供電,受制於有限的天然氣儲存量,台電虧本進口燃料,基載電力下降之餘,基礎設施維護不足,數次全台大停電之間局部小停電不斷。

侯友宜。香港中通社圖片

與民進黨針鋒相對,侯友宜的能源政見將核能作為重點發展對象,已經除役的第一、第二核電廠經過檢查檢修後將重啟,延長第三核電廠的服役年限,針對封存的第四核電廠成立審查委員會,推動安全重啟。

由於當局能源政策飽受詬病,侯友宜此番“重拾核能”的政見有望為其重振選情,吸引支持者歸隊。然而,侯友宜以新北市長身份看待核能時,曾多次質疑核廢料處理問題,也拒絕在新北市修建乾式儲存場。如今只提核能卻未見廢料處理措施,侯友宜在政見會中僅表示將“參照國際做法”,恐怕成為綠營攻擊重點。

此外,有台灣能源專家曾指出,台灣目前光電、風電發展均陷入停滯,太陽能發電的發展已接近飽和,離岸風力發電則受制於外商技術轉移困境。侯友宜能源政見中再生能源佔比遠超核能,如何解決發展停滯的問題,當天記者會中侯友宜也未有清晰說明。

相較於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台灣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口號式的能源政見,侯友宜此番提出的主張具體且完整,給藍營支持者餵下一顆定心丸。但若侯友宜就此止步不前,沒有進一步細化、完善能源相關政見,定心丸的效用能持續多久,還要打上問號。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